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大方漆器:傳承中的非遺技藝

發佈時間: 2018-09-14 15:29:48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9月10日,在貴州省大方縣高光彝風漆器工藝製品廠,手工藝人在彩繪漆器製品。

9月10日,在貴州省大方縣高光彝風漆器工藝製品廠,手工藝人在整理漆器皮胎。

這是9月10日在貴州省大方縣高光彝風漆器工藝製品廠拍攝的漆器成品。

9月10日,在貴州省大方縣高光彝風漆器工藝製品廠,非遺傳承人高焱在制胎。

9月10日,在貴州省大方縣高光彝風漆器工藝製品廠,非遺傳承人高焱在打磨漆器製品。

9月10日,在貴州省大方縣高光彝風漆器工藝製品廠,非遺傳承人高焱在彩繪漆器製品。

9月10日,在貴州省大方縣高光彝風漆器工藝製品廠,手工藝人把彩繪後的漆器製品進行自然晾幹。

從生漆收割、胎坯製作、工藝裝飾到漆器形成,所有環節全部由手工完成,每道工序要求很高,只能靠長期從事漆器製作的師傅憑經驗來完成,這就是貴州大方漆器的獨到之處。大方漆器製品採用牛、羊等皮革和棉、麻、綢、木等做胎,同時採用當地優質的生漆作為原料,在長期的探索和實踐中形成了一套以皮胎漆器為主的漆器製作工藝。如今,為更好地保護和傳承大方漆器製作技藝,當地文化遺産管理部門成立了漆器髹飾技藝傳習所,聘請非遺傳承人免費授課,並將大方漆器引進電子商務領域,拓寬銷售渠道,讓這門古老的技藝得以傳承。新華社發(楊文斌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