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從“站點醫療”到“天網守護”
——北京和睦家醫院連續5年升級北馬醫療保障體系

發佈時間: 2018-09-05 16:50:27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當我踏上起跑線時,我覺得,這是我這一生中最勇敢的時刻。”從“國馬”到“亞洲馬拉松大滿貫(APM)的首站賽事”,就這麼等著盼著,心心唸唸著,終於,備受跑友們關注的第38屆北京馬拉松,即將在2018年9月16日熱血開跑,迎著清晨的霞光,再一次點燃3萬顆心臟深處對運動精神的熱情。

北京馬拉松作為頂級賽事,已成為北京的城市名片之一。今年,北京和睦家醫院仍將作為官方獨家指定賽事醫療服務支援商,納入到市衛計委的統一指揮及領導下,協同120急救體系,統一提供醫療保障服務。近日,2018北京馬拉松賽事發佈會正式亮相,北京和睦家醫院因連續5年為北馬提供完善醫療保障,保證賽事平穩運作,被組委會授予品牌賽事支援商傑出貢獻獎。

北京和睦家醫院盤仲瑩院長上臺領獎

北京和睦家醫院被北馬組委會授予品牌賽事支援商傑出貢獻獎

2018北馬賽事,帶來的新亮點

作為中國馬拉松領軍賽事,北京馬拉松經過37年的發展,賽事組織運營日臻成熟,是國內外經營跑者嚮往的榮譽殿堂。今年北馬的起跑時間為9月16日早7點30分,關門時間為當日下午13點45分,起點天安門廣場,終點國家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中心區慶典廣場。

北馬組委會介紹今年北馬比賽線路

賽事路線依然延續了北馬的經典路線,結合了東城、西城、海淀和朝陽四個區的古都神韻和現代風貌,賽道平坦寬闊,有利於參賽者創造佳績。

今年的北馬博覽會將在9月13日-15日期間在全國農業展覽館11號館舉辦,屆時,和睦家將邀請骨科、康復醫學科、急診及心血管中心專家做客路跑學院,為到場跑友科普科學跑馬知識。

同時,在今年的北京馬拉松博覽會上,和睦家展臺將繼續有“豪”禮派送,去年倍受歡迎的和睦家小熊、免洗洗手液、和睦家週年定制紙扇、冰箱貼等貼心好禮,今年仍將作為主打贈送給跑友們。

倍受歡迎的和睦家小熊今年將重返博覽會和睦家展臺

連續5年完善北馬醫療保障體系

發佈會上,北京和睦家醫院因連續5年為北馬提供完善醫療保障,保證賽事平穩運作,被組委會授予品牌賽事支援商傑出貢獻獎。這5年來,從“站點醫療”到“天網守護”,和睦家對北馬賽事醫療體系的不斷完善與精益求精,讓每個跑者的步伐更加穩健安心。

北京和睦家醫院盤仲瑩院長上臺領獎

2014年,北京和睦家醫院首次作為北京馬拉松賽事官方指定賽事醫療服務支援商,為北京馬拉松提供醫療服務保障。當時,和睦家在賽事全程設立7個醫療急救站,併為北馬的500名志願者配備了和睦家急救腰包。

2014年北馬和睦家醫療保障

2015年,和睦家再一次站在了北馬賽道上,這一次,除了沿途的醫療急救站,為了更及時的提供醫療幫助,和睦家特別組建了“騎行別動隊”,醫護人員們騎上自行車陪伴在跑友身邊,甚至連和睦家醫療董事長李碧菁也親自上陣。

2015年和睦家醫療董事長李碧菁加入“騎行別動隊”提供醫療保障

2016年的北馬賽場,對於和睦家來説驚險卻不陌生。沿途10個醫療急救服務站配備了充足的急救藥品,僅急救站登記的被服務參賽選手總數就共達為1730人次。冠軍暈倒頒獎臺、37.5公里選手突然倒地,正是和睦家醫護人員及時得當的處理,使得每一次驚心動魄都化險為夷。在和睦家終點服務區,還安排了多位中外康復醫學專家及資深骨科醫生,為選手進行拉伸恢復。

2016年北馬37.5公里處跑者突然倒地和睦家醫務人員緊急救治

2017年北馬,和睦家投入了史上最多的人力物力,包括賽道沿途10個醫療站點內的工作人員、從15公里開始分段巡視的50名AED(自動體外除顫器)急救志願者、終點區的拉伸及緊急救助服務站點的工作人員、以及面向全國招募的20名隨行“醫生跑者”,和睦家共派出了近200人的團隊為賽事的安全運作提供保障。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北馬賽事和睦家醫療急救站登記的被救助參賽選手人數約為3600人次,是2016年人次數的近兩倍,僅北馬當天通過和睦家醫療服務得到救助的重症跑者共有8人。

2017北馬和睦家醫生跑團沿路幫助近200名跑友

2017年北馬AED醫護人員沿路巡視

除此之外,2016年8月,北京和睦家醫院正式成立和睦家跑團,並定期邀請骨科專家、急救專家、心血管中心專家、營養師、康復治療師等資深醫生,為跑友們進行運動知識科普講座。

和睦家跑團日益壯大

5年內,從醫療保障人員到醫療保障規模,北京和睦家醫院不斷完善健全北馬醫療保障體系,力爭保證北馬賽事零惡性事故發生。

2018北馬醫療“天網守護”

征服馬拉松代表著挑戰自我、超越極限的生活態度,然而馬拉松運動並不只是簡單的跑步,長距離奔跑相當於極限運動,對人體機能提出了很高要求。近幾年,大型馬拉松賽事中發生過多起意外事件,因此,賽道移動救護也變得格外重要。

作為一家外資綜合性醫療機構,和睦家也是美國心臟聯合會(AHA)的培訓機構之一,曾為眾多國際重大賽事提供過醫療保障服務,具有豐富的醫療保障經驗。在歷屆的北馬賽事中,北京和睦家醫院參與醫療保障的專業醫護人員均可提供流利的雙語甚至多語服務,還可為參賽選手提供CPR(心肺復蘇術)、緊急創傷處理等專業賽道救援,共同為北馬城市名片的展示增色。

在今年的北馬賽事中,北京和睦家醫院仍將在賽程沿途設置10個和睦家醫療急救服務站,每個服務站均配備了充足的急救藥品,並供應醫療噴霧。由於馬拉松屬於極限運動,選手在賽事後半程發生風險的概率較高,因此10個和睦家醫療急救服務站本著前松後緊的方式,自賽程25公里起集中設立7個服務站點,加大北馬後半程的保障力度。

為防止出現心源性猝死的惡性事件,組委會將配備50台AED設備,並由50名受過急救培訓的和睦家醫務人員隨身佩戴,所有隊員將按照衛計委的統一部署在賽道沿途進行點位分配,並在整個賽程中持續巡視,直到在收尾兔通過後在該站點公里牌處才能結束工作,確保每一位通過站點的北馬跑者都能安全奔赴下一站點。

今年,和睦家仍面向全國招募25名醫生跑者,身著具有標誌性的和睦家醫生跑者服裝,與跑者們一起奔赴42.195公里的終點。這些醫生跑者將配合120急救體系、10個和睦家醫療急救服務站及50位AED醫護人員,在比賽中隨時為跑者提供醫療支援。跑者在比賽進程中,如感到有任何不適,可隨時向這些醫生跑者求助,獲取第一時間的緊急處理。

今年的終點展示區,和睦家將安排多名運動康復醫生、骨科醫生、急診科醫生提供拉伸服務,同時,增設30名工作人員現場支援,力爭為更多北馬跑者提供完備的醫療服務。

和睦家康復醫生為跑者提供拉伸服務

愛生活,愛健康,科學跑,安全跑,2018北馬賽場,和睦家陪你一起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