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最美基層好醫生】翁宏強:初心不改的“細節控”

發佈時間: 2018-09-03 14:24:37   |  來源: 中國醫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翁宏強正在給患者診脈

正午時分,驕陽似火,甘肅省臨夏市南龍街街頭行人稀少,安靜得能聽到蟲鳴聲。但南龍街一家診所內卻是一派繁忙景象。患者從室內排到了門口,在人群中間,有一位和藹可親、語速緩慢的醫生,正在給看病的老人量血壓,他就是診所負責人翁宏強。

半小時過去了,診所內的患者絲毫沒有減少的趨勢。對此,翁宏強笑著説道:“中午吃不上飯對我們來説就是常事,這都不算人最多的時候。很多患者工作忙,中午才有時間看病,我們當醫生的應該盡力配合他們的時間!”

“你坐下,我再量量血壓,昨天你的血壓有點高。”“今天已經來了兩次了,舒服點了嗎?”説話間,翁宏強又投入到緊張的看病問診中。

這樣忙碌的狀態,翁宏強已經堅持了20多年。翁宏強一直記得,1990年從臨夏衛校畢業後,他跟隨行醫的姑父正式踏上行醫治病的道路,1993年他接管了診所。經過多年不斷積累臨床經驗,翁宏強已在兒科、內科、針灸等方面漸漸闖出了“名堂”。

常常有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找到翁宏強,希望他給做治療。但由於患者經常臥病在床,到診所接受治療很不方便。每當遇到此類情況,翁宏強便會提著出診箱到患者家中進行診治。一位患者表示:“翁醫生出診時問得仔細,檢查得也詳細,他認真負責的態度和敬業的精神讓人很放心。”

幾年前的一天清晨,診所剛剛開門,一位面神經麻痹的患者來到診所,神情焦慮,口齒不清。在翁宏強耐心的詢問下,得知這位患者在別處已治療了半個月,未見好轉。翁宏強看過後,決定用針灸為他治療。經過十天的針灸治療和悉心照料,患者面部完全恢復了知覺。患者想要帶些土特産來感謝救治之恩,被翁宏強婉言謝絕了。他説:“看見你病情好轉,我這心裏就高興,這就是當醫生最大的滿足了。”

醫療技術好、看病有耐心,是當地居民對翁宏強的普遍評價。這些都得益於翁宏強精益求精的進取精神和愛學習的習慣。中醫類雜誌、鄉村醫生類雜誌都是翁宏強的日常手邊讀物。“雖然地處偏僻的地區,但心要開放。醫生要隨時更新自己的知識,不斷提升自我。行醫到老,學到老。”翁宏強認真地説。

每天早晨八點半到下午五點半,除了外出就診,翁宏強都會堅守在診所,隨時準備接待到府的患者。翁宏強非常注重細節,比如,為了避免患者多時出現混亂現象,翁宏強就手寫了幾百張掛號卡,讓患者按照號碼有序排隊,極大地改善了診所秩序。再如,許多老年患者不識字,看不懂藥盒上的用藥量和注意事項。翁宏強就囑咐護士開藥時為不識字的患者在藥盒上畫圈代替用量,並反覆叮囑控制飲食及用藥禁忌等注意事項。

翁宏強的口碑就是在一點一滴的服務中逐漸增長的,到府看病的患者也通過親戚朋友的口口相傳越來越多。一位在診所看病的患者説:“翁醫生不但能及時看好病,還能為我們省錢。他很值得信賴,是我們鄰里街坊都尊敬的好醫生。”

工作辛苦,但翁宏強從來沒有後悔過當一名基層醫生,他説;“雖然每天‘重復’一樣的工作,掙的錢也不多,但對我來説卻很有成就感。我會一直堅守在基層醫生的道路上。”

翁宏強的初心很簡單,就是希望病痛都能遠離患者。他一直努力用最便宜的藥、最短的時間治好患者的病,讓身邊的居民們獲得最好的服務。這既是他一向的追求,也是他每天踐行著的行為準則。(丁怡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