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河北臨城:傳承邢窯陶瓷技藝 感受傳統非遺魅力

發佈時間: 2018-08-23 10:15:07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8月21日,在河北省臨城縣邢窯文化博覽園,張志忠(左一)為學生講解邢窯陶瓷上釉知識。 “邢窯陶瓷燒制技藝”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張志忠今年55歲,是河北省邢臺市臨城縣人。1980年至今,他對邢窯陶瓷的藝術造型、裝飾技法、工藝技術等方面,進行了系統分析和研究,成功燒制出長頸瓶、盤口瓶、葫蘆瓶、翰林罐、雙魚瓶等産品。在鑽研陶瓷技藝之餘,張志忠近年來到高校及當地陶瓷博覽園講授陶瓷相關知識,讓更多人了解邢窯的藝術魅力,傳承傳統陶瓷技藝。 邢窯是隋唐時期名窯之一,是中國北方最早燒制白瓷的窯場,在唐代有著“南青北白”之説。2014年,“邢窯陶瓷燒制技藝”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新華社發(陳雷攝)

8月21日,在河北省臨城縣邢窯文化博覽園,張志忠進行邢窯陶瓷拉坯作業。

8月21日,在河北省臨城縣邢窯文化博覽園,張志忠在進行邢窯陶瓷修坯作業。

8月21日,在河北省臨城縣邢窯文化博覽園,張志忠指導小朋友體驗拉坯技藝。

8月21日,在河北省臨城縣邢窯文化博覽園,張志忠(左)為來自莫斯科的謝爾蓋(右)及夫人講解唐代陶瓷知識。

8月21日,在河北省臨城縣邢窯文化博覽園,張志忠展示自己的邢窯陶瓷作品盤口瓶。

8月21日,在河北省臨城縣邢窯文化博覽園,張志忠在進行邢窯陶瓷拉坯作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