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指導意見:對老弱病殘實施綜合兜底保障

發佈時間: 2018-08-21 15:43:26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8月20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歐青平介紹情況。中國網孫宇 攝

中國網8月20日訊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歐青平20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對於脫貧攻堅中的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將從以開髮式扶貧為主向開髮式與保障性扶貧相統籌轉變。

歐青平指出,當前我國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因病因殘致貧比例分別超過40%、14%,65歲以上老年人的比例超過16%。《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對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堅持開髮式和保障性扶貧相統籌。

他進一步解釋,保障性扶貧並不是對剩下的貧困人口低保一兜了之,而是重點針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且無法依靠産業就業幫扶脫貧的貧困人口,建立以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制度為主體,以慈善幫扶、社工助力為輔助的綜合保障體系。通過這些綜合措施來實現對他們的兜底保障。

為做好綜合性保障扶貧工作,意見要求,加強養老保障,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保障住房安全,推進農村低保和扶貧開發兩項制度銜接,保障義務教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