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進一步做好分級診療制度建設
10月底前完成醫聯體網格化覆蓋

發佈時間: 2018-08-16 10:11:27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分級診療制度建設有關重點工作的通知》強調,今年10月底前完成醫聯體網格化全覆蓋,有效防止城市三級醫院“跑馬圈地”。《通知》提出推動分級診療落地的“四分開”,即以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為重點推進分級診療區域分開;以縣醫院能力建設為重點推進分級診療城鄉分開;以重大疾病單病種管理為重點推進分級診療上下分開;以三級醫院日間服務為重點推進分級診療急慢分開。

《通知》明確,省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在2018年8月底前完成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建設規劃。網格化佈局組建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以設區地市和縣域為單位,將服務區域分為若干網格,每個網格由一個醫療集團或者醫共體負責,為網格內居民提供疾病預防、診斷、治療、康復、護理等一體化、連續性醫療服務。另外,建立牽頭醫院負總責、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分工負責、防治康協同機制,逐步形成以健康為中心的服務模式。強化醫聯體績效考核制度,重點考核醫療資源下沉情況,防止三級醫院“虹吸效應”。同時,醫聯體內充分借助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基本醫療服務能力,醫聯體內醫療機構間實現檢查檢驗結果實時查閱、互認共用。在規劃佈局醫聯體過程中,要將社會力量舉辦醫療機構納入其中,具備條件的也可以牽頭組建醫聯體。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對單一醫療機構的醫療品質監管要轉變為對醫聯體的醫療品質監管。

《通知》指出,將專科聯盟建設與省級醫療中心設置有機結合,逐步減少患者就診跨省級行政區域流動。2018年年底前,遠端醫療要覆蓋所有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2020年年底前,遠端醫療要覆蓋醫聯體內基層醫療衛生機構。

《通知》提出,三級醫院要主動調整門診病種結構,逐步減少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患者佔比。在健全縣醫院一級診療科目的基礎上,逐步完善二級診療科目,力爭到2020年,全國有500家縣醫院和500家縣中醫院分別達到縣醫院和縣中醫院醫療服務能力推薦標準,絕大多數縣醫院達到縣醫院醫療服務能力基本標準。逐步增加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內上級醫院為基層預留號源數量,提高基層慢病必需藥品可及性。

在完善保障政策方面,《通知》明確將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對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實行醫保總額付費,協調醫保部門研究制定遠端醫療、家庭病床、居家護理、簽約服務等醫療服務項目價格與醫保報銷政策。(首席記者姚常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