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江西撫州一家醫院給患兒注射過期藥物 官方介入調查

發佈時間: 2018-08-16 10:11:48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針對江西省撫州第五醫院發生“注射過期藥”事件,撫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網志今日發佈消息稱,注射了過期藥品的患兒,在臨床觀察中尚未發現不良反應。撫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撫州市衛計委等有關部門已介入調查。

據介紹,14日上午,撫州第五醫院一名住院患兒的父親祝先生,無意中發現醫院給兒子輸液用的“0.9%氯化鈉注射液”剛剛過期。醫院接到反饋後,立即採取了相關緊急措施,撫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撫州市衛計委等有關部門迅速介入調查。截至目前,注射了過期藥品的患兒,在臨床觀察中尚未發現不良反應。

過期藥品的藥瓶顯示,該藥品為規格50ml的“0.9%氯化鈉注射液”,生産企業為廣西裕源藥業有限公司,瓶身外標簽註明了生産日期為2016年8月7日,有效期至2018年7月。據了解,有數名患兒在醫院注射了這一剛過期藥品。撫州第五醫院醫調中心工作人員表示,“0.9%氯化鈉注射液”俗稱生理鹽水,有效期一般為兩年。過期的“0.9%氯化鈉注射液”均屬同一批號(K16080703)。

接到患者家屬反饋後,醫院採取了一系列緊急措施,立即停止使用這一批號的“0.9%氯化鈉注射液”,對未啟封的過期藥品進行了封存,並在全院開展針對誤用過期藥品的大排查,經排查後發現,醫院只有兒科誤用了過期“0.9%氯化鈉注射液”。

初步查明,該科室先期預領了該藥品存放在科室內備用。用至今年7月底還剩餘30余小瓶,因工作疏忽,兒科沒有發現剩餘的30余小瓶已過期,繼續順延使用了過期的“0.9%氯化鈉注射液”。

與此同時,院方組織、邀請了院內外的兒科專家對注射了過期藥品的患兒進行診斷。截至發稿時,注射了過期藥品的患兒,在臨床觀察中尚未發現不良反應。

據悉,撫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市衛計委等有關部門已介入調查。目前調查工作仍在緊張開展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