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認識和預防腦卒中

發佈時間: 2018-08-14 13:56:11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腦卒中俗稱“中風”或“腦血管意外”,是各種誘發因素導致向大腦輸送血液的血管病變引起的急性疾病,會對大腦組織造成突發性和永久性損壞。在我國,腦卒中的發病率逐年上升,給患者帶來極大的健康和生命威脅,同時給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負擔。因此,全面認識腦卒中的嚴重性、提高預防意識是當務之急。

腦卒中的危險因素

主要腦卒中危險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糖尿病;年齡超過50歲。

一般腦卒中危險因素有:性別,一般來説男性發病率高於女性;心房纖顫或有其他心臟疾病;睡眠呼吸暫停;直系親屬中有過卒中或心臟病史。此外,不良生活習慣同樣能夠成為腦卒中的危險因素,如煙酒過量、缺乏體育運動(每週運動次數低於3次,每次少於20-30分鐘)、膳食中含飽和脂肪酸或油脂過多及肥胖等。腦卒中危險因素還包括牙齦經常出血、腫痛、牙齦萎縮、牙齒鬆動和脫落,以及缺血性眼病和突發性耳聾。

在以上危險因素中,年齡、性別和遺傳因素是無法改變的,而生活、飲食及運動習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是經過及時治療可以改變的因素。北京和睦家醫院神經外科專科門診現已開展腦血管疾病的診療,具有2項主要腦卒中危險因素,或具有1項主要腦卒中危險因素和2項以上(包括2項)一般腦卒中危險因素者,我們建議您及早接受腦卒中篩查。

腦卒中的發病徵象

腦卒中是一種急症,及早到醫院就診可以明顯改善患者的預後,減少死亡率,降低致殘率。腦卒中的發病徵象包括:

1.一側肢體(伴或不伴面部)無力或麻木;

2.一側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

3.説話不清或理解語言困難;

4.雙眼向一側凝視;

5.一側或雙眼視力喪失或模糊;

6.眩暈伴嘔吐;

7.既往少見的嚴重頭痛、嘔吐;

8.意識障礙或抽搐。

如果您或您身邊的人有上述徵象,請立即赴神經外科專科就診,並且記住症狀初發的時間。儘快就診很重要,如果在症狀發生3小時內就診,就可以贏得溶栓治療的時機,也可預防多種類型腦血管病後的致殘。北京和睦家醫院神經外科通過多學科密切配合,對腦卒中高危人群進行危險因素評估及檢查,進行觀察和定期隨訪。此外,對於病情穩定的卒中病人提供肢體和/或語言功能的康復訓練和心理康復治療。神經外科為每位卒中患者或高危人群建立健康檔案,定期回顧分析,建立適宜的個性化治療方案。

腦卒中與高血壓

高血壓是腦卒中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血壓是血液流經血管時施加在血管壁上的側壓力。收縮壓(SBP,俗稱“高壓”),是反映心臟收縮時壓力的血壓;舒張壓(DBP,俗稱“低壓”),是反映心臟舒張時壓力的血壓。血壓測量的單位是“毫米汞柱mmHg”。

高血壓是指血管內的壓力持續超過正常範圍。當我們的收縮壓超過140mmHg,或者舒張壓超過90mmHg,就有可能患上了高血壓。

患有高血壓而不治療是很危險的事,因為高血壓會影響全身的動脈,導致動脈硬化。當動脈硬化發生在重要器官,如腦、心臟、腎臟及眼底動脈時,則會引發腦血管病、心臟病、腎功能衰竭及視網膜變性、眼底出血導致失明等一系列並發癥。比如當狹窄的腦血管出現堵塞時,就會導致相應部位的大腦缺血缺氧,這就是腦梗死;硬化的血管壁變得很脆弱,容易破裂,當血壓突然上升時,血管壁承受不了過高的壓力,就會發生破裂,這就是腦出血。如果積極控制血壓,規律服用降壓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預防高血壓,就可以使我們遠離這些疾病。

腦卒中與血脂代謝異常

血脂代謝異常可以導致動脈粥樣硬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動脈粥樣硬化發生、發展的必備條件,是造成血管栓塞的罪魁禍首。而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和發展,會導致動脈血管的狹窄和堵塞,一般是全身性的,會導致相應的器官、組織缺血。

如果負責腦部血流供應的腦血管出現狹窄、堵塞,重者就會發生腦卒中;如果負責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發生了狹窄、堵塞,就會出現心絞痛、甚至心肌梗死;下肢動脈粥樣硬化會出現間歇性跛行;腎動脈粥樣硬化會出現腎性高血壓。

治療血脂代謝異常的關鍵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高血壓一樣是可以通過藥物或採取健康生活方式達到的。控制體重、平衡膳食、戒煙並限制飲酒、保持適量運動和心情舒暢都是預防高血壓和血脂代謝異常的良好方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