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山東探索縣域醫共體“齊魯模式”
整合服務體系 推進分級診療

發佈時間: 2018-08-13 15:12:48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日前,山東省在濱州市無棣縣舉辦全省縣域醫共體建設現場培訓班。記者從培訓班上獲悉,根據工作部署,年內山東省全部縣(市)均啟動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力爭50%以上縣(市)建成機制完善、成效明顯的醫共體,打造縣域醫共體建設“齊魯樣板”。

山東省衛生計生委黨組書記、主任襲燕提出,要通過縣域醫共體建設,完善醫共體考核評價指標體系,推動縣、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協作聯動,推進建立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分級診療秩序。突出優質資源下沉、基層能力提升、居民健康改善和服務對象滿意度等內容,防止和破解大醫院壟斷資源、跑馬圈地、虹吸基層資源等問題。

襲燕説,醫共體建設要圍繞統籌規劃、機制創新、資訊共用、政策配套4個關鍵環節。一是因地制宜選擇縣域醫共體建設模式。主要組織管理形式有兩種,一種是以縣醫院為龍頭成立一個醫院集團,另一種是由縣域內的人民醫院和中醫院作為牽頭醫院,分別聯合多家鄉鎮衛生院組成1+X醫共體。二是實現運作機制創新改革。建立醫共體內部運作機制,形成部門協同推進、機構分工協作、醫療資源共用、利益風險共擔等機制,實現醫共體內部機構聯而互通。三是加強醫共體資訊化建設。推動醫療衛生機構、醫共體的資訊平臺建設,通過省、市、縣平臺打通醫共體內部的資訊壁壘,加快實現醫療資源上下貫通、資訊互通共用、業務高效協同。四是進行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積極協調醫療保險管理部門完善措施,落實醫共體內“醫保總額付費、基金結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擔”的支付政策。

據了解,山東省衛生計生委、人社廳、財政廳、物價局日前聯合出臺《關於推進縣域醫療共同體建設的意見》,提出由政府主導,統籌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強化縣級政府在規劃、指導、協調、服務和監管等方面的責任。明確2020年實現縣域內縣級公立醫院和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部參與醫共體,縣域內就診率達90%。同時,根據縣域醫療資源機構佈局和群眾健康需求狀況,開展醫共體建設規劃,落實醫共體管理運作、醫保支付改革、雙向轉診落實、提升基層能力、區域資源共用、人員激勵保障等10項工作措施任務,發揮集約優勢,推進區域醫療資源共用,提高醫療服務體系整體能力與績效。

近年來,山東省不斷完善政策措施,加強經驗培育總結,積極推進醫聯體建設發展。濱州市無棣縣、臨沂市費縣、日照市嵐山區、青島市即墨區在縣域醫共體建設工作中注重先行先試、改革創新,在運作機制、政府投入、醫保配套等方面取得突破、成效明顯。(特約記者孔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