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防治痱子是不是做得越多越好?

發佈時間: 2018-08-09 15:25:23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高溫酷暑,烈日當空,很多孩子都長了痱子,痱子在不同階段可有不同的形態,民間的祛痱方法也很多,這一次的科普,楊大夫就跟您來聊一聊痱子的預防和治療。

痱子有幾種常見的形態?

痱子是因汗腺導管堵塞,造成汗液潴留,刺激皮膚造成的出疹性皮膚病變。依嚴重程度,分別有晶痱、紅痱、和膿痱三種常見的形態。

晶痱多見於初起階段,影響表皮,表現為細密的水皰樣皮疹,多見於額頭,頸部,衣領口等暴露部位,可有輕度瘙癢,及時回避高溫或暴曬後,消退較快,可出現脫皮掉屑。

紅痱已侵犯皮膚真皮層,是大家最常見的痱子形態,有明顯的刺癢感,消退較慢。

膿痱是在紅痱的基礎上出現了感染化膿,能看到較集中的膿點。

如何預防和治療痱子?

前面提到了三種類型的痱子,它們有一個共同的防治原則,就是回避高溫高濕環境。防與治是相輔相成的。

離開高溫高濕環境之後,痱子會在數日或數周內自愈。皮膚瘙癢的部位可以用些爐甘石洗劑(對眼結膜有刺激,儘量不用於眼眶周圍),膿痱可以抹薄薄一層抗生素軟膏控制感染(如百多邦,西地酸軟膏等)。對於空調溫度設定沒有絕對,以體感涼爽,沒有可感覺到的出汗為度。

避免使用稠厚的護膚品,不用或僅使用水性護膚品,保持汗腺導管通暢。

衣物需要輕薄,透氣排汗。新生兒和小嬰兒切忌包被過多過緊,洗澡時需要把皮膚褶皺部位打開,清除積汗,並吸幹水分。發熱的孩子及時補充水分,高熱需要及時退熱。長期臥床(如腦癱)的孩子需要勤換體位,否則即使在寒冷季節,受壓部位汗液排出不暢也可能出現痱子。

常見問題

痱子粉或爽身粉適用於痱子的治療嗎?

撲痱子粉時容易有“粉塵”揚起,而且孩子吸入口鼻或接觸眼睛會有明顯刺激症狀。另外,美國兒科學會認為,這些成分當中可能會包含一些被污染的石棉成分,對健康人,尤其是女性有一定的致癌風險。所以不再會常規地推薦痱子粉、爽身粉之類的産品了。

痱子粉吸汗後在皮膚褶皺處會結塊不易乾燥,汗液與皮膚接觸時間延長,也不利於排汗,反而可能加重病情。

治療痱子可以抹護臀霜或鞣酸軟膏嗎?

護臀霜和鞣酸軟膏都是屬於油性很大的皮膚用藥,主要作用是將皮膚和尿便等刺激皮膚的物質隔離開,而長痱子時汗腺導管排汗障礙,如此厚膩的護臀霜或鞣酸軟膏會直接堵塞汗腺導管,汗液排出更加困難,只會加重病情。

花露水可以用來治療痱子嗎?

花露水含酒精,酒精揮發可降低皮膚溫度,減少出汗,或許有一些預防作用,但對已有的痱子作用不大,反而可能因酒精刺激局部皮膚或過敏引起孩子的疼痛或瘙癢不適。

總之,通常不用任何特殊藥物,僅控制好環境溫度,大多數痱子都能逐漸自愈。

醫生介紹

楊明,北京和睦家醫院兒科主任,畢業于首都醫科大學,獲兒科急救和危重症臨床醫學博士學位,加入北京和睦家醫院之前,曾在北京兒童醫院急診和重症監護中心工作十餘年。楊明醫生在北京兒童醫院工作期間,在芬蘭國立衛生研究院進行了兒童感染性疾病相關研究,並先後在義大利Bambino Jesu兒童醫院和美國費城兒童醫院臨床進修。2011年加入北京和睦家醫院兒科工作至今。

楊明醫生在新生兒及兒童預防保健、常見病診療,尤其是兒童感染、呼吸系統疾病和危重症救治方面有豐富的臨床經驗。他長期擔任兒童高級生命支援教員,並擁有美國心臟協會(AHA)認證的基礎生命支援(BLS)和兒童高級生命支援(PALS)教員證書。楊明醫生曾擔任中國小兒急救醫學雜誌編委,在專業雜誌上發表多篇論文,並參與多篇兒科專業著作的編寫和翻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