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哺乳期堵奶、乳腺炎媽媽怎麼辦?

發佈時間: 2018-08-08 16:22:21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母乳餵養被公認為標準且首選的嬰兒餵養方法。但是不少媽媽在母乳餵養中遭遇的困難會導致其提前終止母乳餵養,影響嬰兒的健康成長。實際上通過專業人員正確的指導和治療,其中大多數媽媽的困難和問題可以得到有效的解決,繼續母乳餵養。

母乳餵養媽媽所遭遇的困難之一就是反覆發作的堵奶,甚至發展成為乳腺炎,成為提早終止母乳餵養的常見原因。

哺乳期乳腺炎是乳房的一種局部炎症,發病率在2-10%,可在哺乳期任何時候發生,但最常見於産後最初6周內。與其相關的病因有多種,包括:乳頭受損、餵養不頻繁、乳汁清除不充分、母親或嬰兒生病、産奶過度、快速斷奶、乳房受壓(如,胸罩或汽車座椅安全帶過緊)、乳管堵塞、母親緊張或過度疲勞以及母親營養不良等等。

哺乳期乳腺炎的典型表現為一側或雙側乳房出現質硬、發紅的壓痛區域,有時伴有媽媽發燒。在乳房感染的早期階段,可能僅僅是乳房的腫痛,並不伴有發熱;而晚期感染者可能出現大面積乳房腫脹,伴表面皮膚改變(如,紅斑)。如果伴有反應性淋巴結腫大也可引起腋下疼痛和腫脹。

哺乳期出現堵奶、乳房疼痛和紅腫時,應及時就診,根據病情的不同程度,專業醫生可選擇使用抗炎藥物,嚴重的需要應用抗生素治療,如果已經形成局部膿腫甚至需要外科切開引流。早發現、早就診並早期選擇康復理療治療可以大大減輕媽媽的痛苦。

乳腺炎急性炎症期可局部冷敷減輕疼痛和腫脹,康復醫生根據乳房炎症程度,局部選擇使用高頻電療、超聲波治療、紫外線、紅外線等等物理治療,以減輕炎症反應並幫助疏通乳管。同時媽媽要注意需徹底排空乳房,在家中注意保護性姿勢,以便炎症儘快消除。一般經過2-5次治療,炎症就會逐漸消失。

目前催乳師的培訓和手法參差不齊,輕柔專業手法疏通乳管是對堵奶有幫助的,但是暴力揉捏已經發炎的乳房,會加重炎症造成更大的傷害。臨床上常常見到被多次暴力揉捏後,乳房嚴重紅腫、劇痛,最終還是不得已到醫院接受正規治療。當有炎症的加重或者有發燒時,一定要及時就診專業醫療機構。早期發現,早期正規治療,會讓乳腺炎儘早得到控制,讓寶寶們得到持續的母乳餵養。

若已經發展到晚期,形成乳房膿腫時,需要就診乳腺外科醫生,必要時行手術治療。(康復醫學科宋小燕)

醫生簡介

宋小燕:副主任醫師、康復醫學醫師、醫學碩士

宋小燕醫生1992年畢業于中國天津醫科大學,獲臨床醫學碩士學位。畢業後,她在衛生部北京醫院康復醫學科工作了10年,曾在日本仙台東北大學醫學部康復醫學中心和芬蘭的庫奧皮奧大學康復中心完成康復醫學培訓。

自1993年開始從事康復醫學科醫生工作以來,宋醫生主要治療腰背痛、頸椎病、骨關節病、運動損傷、骨科手術後及腦卒中患者的功能康復、兒童肌性斜頸、兒童運動功能發育評測和訓練治療、婦女産後及盆腔手術後的盆底功能評測及訓練治療、乳腺炎的物理治療、乳腺癌術後淋巴水腫治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