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鐘南山院士:管好“呼吸健康” 早防早治是關鍵

發佈時間: 2018-08-07 10:24:09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從1978年到2018年,改革開放已走過40個年頭。回首40載,我國呼吸領域取得了哪些令人矚目的成就?日前,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鐘南山在做客新華網“聚焦中國醫療衛生發展”系列訪談時表示,我國在應對突發性呼吸道傳染病、控煙等方面已取得長足進步,但對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早期防治和全病程規範管理仍存在巨大挑戰。“呼吸領域發展到今天,單純治病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引導社會重視呼吸健康,實現早防、早診、早治。”

 

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鐘南山接受新華網專訪

創新診療手段助力我國呼吸疾病治療水準實現跨越式發展

“2003年抗擊‘非典’(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後,我國還經歷了甲型H1N1流感、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等多次突發急性傳染病疫情的考驗。期間,我國公共衛生制度進一步健全,已建成大規模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路直報系統,能夠在較短時間內鎖定病原、找到防護措施、及時搶救危重病人,搶救成功率也進一步提高。”鐘南山表示,當前,我國在防控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方面,已建立起一套較為先進的醫療救治系統。

談及過去的治療水準,鐘南山坦言,“改革開放初期,國內的治療水準相對落後,一是藥物少,二是對國際先進的治療手段認識欠缺。”當前,我國在防治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慢阻肺”)等方面已取得較大進步,如率先開展慢阻肺社區篩查,並結合國際指南制定了中國指南。“我們與勃林格藥廠合作,通過發現早期病人,動員他們接受簡單的藥物治療,經過兩年的雙盲試驗,我們首次在國際上發現這些沒有症狀(或症狀極少)的患者的肺功能與對照組相比有了非常明顯的改善。這説明,早診早治對於慢阻肺的管理具有突破性的戰略意義。”據悉,這項研究已在去年9月份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他還介紹,2015年,世界健康基金會攜手阿斯利康等機構成立了“中國呼吸疾病聯盟”,探索將肺功能篩查列入社區衛生服務或居民年度體檢範疇的可行性和益處。

我國在支氣管哮喘診治領域也取得巨大突破。近年來,我國過敏性哮喘患者持續增長,大部分患者是由於對螨蟲的皮屑、分泌物過敏而引起。鐘南山介紹,基於這種發現,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簡稱“健研院”)與全球多家知名研究所共同組織了針對早期哮喘患者的多中心干預研究,與阿斯利康藥廠合作,採用按需吸入布地奈德/福莫特羅對早期哮喘患者進行治療,取得良好療效,這個結果也在今年5月份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或將成為哮喘早診早治領域的一個里程碑。

隨著精準醫學的發展,肺癌診療手段也日新月異。鐘南山説,現在可以對大部分肺癌患者做不插管、不做胸腔引流、不放尿管的“三無”手術,術後兩三天就能出院。目前這種技術不僅在國內推廣,還在美國、歐洲、拉丁美洲的近20個國家推廣,助推國際呼吸系統疾病的診治工作邁上更高水準的臺階。

回顧過去40年我國呼吸疾病領域的發展進程,鐘南山肯定了跨國企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我是做呼吸疾病科研和臨床醫療的,接觸的跨國企業比較多,應該説跨國藥企,比如阿斯利康,對我國醫療水準的提升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他們幫助把很多對患者有益的創新藥物和療法引入國內。其次,他們做了很多公益活動,支援大專家、三甲醫院到基層進行科普宣講、義診、網路查房等,對於提高基層規範診療有著重大意義。他們還熱心支援‘生命綠洲’公益項目,捐贈藥物、愛心籌款、送藥到府。所以在這些問題上,我是很感謝他們的。”他説。

關注呼吸疾病早診早治“像測量血壓一樣測量肺功能”

1979年,健研院的前身——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簡稱“呼研所”)成立,時任所長的鐘南山帶領全所上下專攻多種呼吸疾病研究,可以説和我國呼吸領域發展“同呼吸,共命運”。在他看來,當代呼吸科醫務工作者的使命已不只是“治病”,更重要的是引導社會重視呼吸健康,呼研所也因此更名為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

什麼是“呼吸健康”?“古人説‘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也就是要採取相應措施,讓人不發病或者得了小病別發展為大病。當前我國積極防治大氣污染、呼籲控煙、努力發現和控制傳染病疫情等,都是預防呼吸疾病、管理呼吸健康的具體表現。”鐘南山説。

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和心腦血管病、惡性腫瘤、糖尿病並稱為“四大慢病”,但是公眾對其重視程度仍有待提升。鐘南山認為,進一步加強慢性呼吸疾病防控需要多方精誠合作、共同努力,最關鍵的是要提高醫療界對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認識。“舉個例子,過去我們對慢阻肺的防治意識比較落後,一般是等到出現上樓接不上氣、經常咳嗽等症狀後才看醫生,這個時候通常已經是三期、四期慢阻肺了,肺功能至少損害一半以上,再處理就比較晚了。如果患者能在早期接受肺功能檢查,及時發現異常,較早干預就能讓肺功能得到較大程度的緩解,甚至是可逆的。”他介紹,為推動慢阻肺的早發現、早治療,我國呼吸專家提出了“像測量血壓一樣測量肺功能”的口號,這在全球也是首次。

此外,政府部門也要提高對呼吸系統疾病的重視程度。“一方面是對疾病危害的認識,另一方面是在疾病診療上給予一些政策傾斜。當前,有些治療呼吸疾病的重大藥物還沒有進入醫保,仍然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鐘南山指出。

呼籲長期堅持規範診療築強全病程管理的系統“塔體”

慢阻肺、哮喘都是常見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數據顯示,我國慢阻肺患者近1億人,全國哮喘患者約3000萬。在鐘南山眼中,慢阻肺、哮喘等慢性氣道疾病就像是漂浮在海洋中的巨大冰山,一般人關心的只是露出來的部分,也就是表現出來的明顯症狀,事實上,在海平面下還藏著一大塊冰,就是肺部和氣管裏的炎症。只有平時堅持預防性治療、合理用藥等,才能使氣道康復水準不斷提高,防止氣道炎症急性發作。

近年來,用於治療慢性氣道疾病的創新藥物和療法不斷涌現,其中阿斯利康端到端診療一體化全病程解決方案的典型代表——兒童霧化中心受到廣泛關注。霧化治療能夠實現連續霧化,讓藥物及時、精準抵達肺部、氣管部位進行治療,且對身體的副作用較小。目前,霧化吸入療法正在我國逐漸推廣普及。兒童霧化中心已在全國開花落地,並走出國門,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也已建成超過350家。由兒童霧化中心所引領的一站式智慧霧化以及全病程跟蹤管理方案正不斷惠及越來越多的呼吸系統疾病患兒。

雖然創新藥物和療法不斷涌現和普及,在呼吸系統疾病領域,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挑戰是缺乏對慢病患者的全病程管理。“如果把我國的醫療系統看成‘金字塔’結構,塔尖是高水準的大型公立醫院,塔底是覆蓋廣泛的全民醫保體系,塔體就是為基層醫療體系提供支援的縣級醫院及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現在,這個塔體還不夠大、不夠強,築牢做強塔體是需要進一步努力的方向。”鐘南山説,構建全病程管理的系統塔體,需要多方攜手的共同努力。近年來,阿斯利康借助遠端醫療、智慧霧化、國家級中央數據庫等先進診療技術,打造基於物聯網的一站式呼吸疾病解決方案,幫助慢阻肺、哮喘患者儘早診斷、獲得規範化治療,助力我國實現呼吸慢病全程規範化管理目標。(袁馨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