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解璽璋打磨七年推《張恨水傳》

發佈時間: 2018-08-06 14:12:58   |  來源: 北京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作家、評論家解璽璋花費七年,昨天推出新作《張恨水傳》。他説,之所以要寫《張恨水傳》,就是要為張恨水打抱不平,“張恨水這樣一位廣泛受到讀者歡迎的作家,一位作品至今仍然在不斷被翻印、改編的作家,卻不能進入歷史敘事,這是不公平的。”

《張恨水傳》由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出版,全方位再現了張恨水的一生,從家庭背景、少年求學,到“五四”新文化運動中北上北京開啟最初的辦報生涯,憑藉《春明外史》轟動京城、成為北方最有影響的小説家,到抗戰爆發引起思想“左”轉、獨守南京的經歷,再到重慶《新民報》時期的激進鋒芒、毛澤東對張恨水的關心和期望、抗戰後的北京《新民報》時期……傳記一直寫到張恨水1949年以後的生活和寫作,同時還寫出張恨水的情感歷程以及他在新舊文化的夾縫中、新舊時代的更疊中的心路歷程。

解璽璋説:“從出生到去世,張恨水72年的人生經歷,我把它分成了20個章節,每個章節突出介紹一個側面。”多年研究張恨水,解璽璋認為,寫北京、寫老北京生活,寫得好的有兩個人,一位是老舍,一位是張恨水。張恨水筆下的北京,既有千年古都敦厚寬容、平和幽默的文化底蘊,又將新文化融入悠遠的古都韻致之中,更營造出一種相容並蓄的人文氣息,以及俗中見雅、雅不避俗的審美趣味。

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孫鬱認為,這本書還原了張恨水所生活的年代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態。《張恨水研究》副主編徐迅説,該書是張恨水研究的一個重要文學成果。張恨水研究會副會長謝家順表示,《張恨水傳》把過往對張恨水的一些誤解糾正了過來。(記者路艷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