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環境部部署2018—2019年秋冬大氣污染攻堅

發佈時間: 2018-07-26 10:11:36   |  來源: 科技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為提前部署,打贏藍天保衛戰,生態環境部7月24日召開部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生態環境部貫徹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依法推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議>實施方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及《區域空間生態環境評價工作實施方案》。

會議認為,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重中之重是開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繼續抓好2018—2019年秋冬季攻堅行動,對鞏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成果,推動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等意義重大。

環境部要求,立足産業、能源、運輸和用地結構優化調整,不斷鞏固“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成果,狠抓柴油貨車、工業爐窯和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整治,加強區域聯防聯控,強化重污染天氣應對,實施秋冬季錯峰生産與運輸;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嚴格督察執法,禁止對企業實行“一刀切”等。

環境部還表示,對區域空間生態環境基礎狀況與結構功能屬性進行系統評價,堅持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在一張圖上落實生態環境保護、污染物排放控制、資源開發利用等管控要求,對完善環評制度,建立覆蓋全地域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推動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促進作用。

環境部強調,應尊重自然規律,對區域空間生態環境的結構、功能、承載、品質等進行系統評估,形成覆蓋全域的生態環境空間基礎底圖;根據區域生態環境屬性制定生態環境準入清單,形成以將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三線一單”為核心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

環境部還在7月25日通報了各地2018年上半年環境行政處罰案件與《環境保護法》配套辦法的執行情況。今年前6個月全國共下達環境行政處罰決定書72192份,罰沒款金額585030.78萬元,處罰力度較大的有江蘇、廣東、河北和山東四省。(記者李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