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食品標注“零添加”容易誤導消費者

發佈時間: 2018-07-25 10:51:28   |  來源: 山西晚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走進超市,食品貨架上很多包裝都標注著“零添加”“不添加”的字眼。中國工程院院士孫寶國就此指出,食品企業在産品包裝上標注“零添加”“不添加”,容易誤導消費者對食品添加劑的認識。

孫寶國在日前舉行的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中國科協主題日活動中説,沒有食品添加劑就沒有食品産業,但為數不少的食品企業,一方面享受食品添加劑給食品生産、儲存、銷售、食用帶來的好處,一方面在抹黑食品添加劑,誤導消費者,刻意標榜“零添加”。這種做法不但違背客觀事實,也對消費者不負責任。

孫寶國説,有的食品包裝上採用瞞天過海的做法,醒目標注不添加某些食品添加劑字樣,而實質上添加了另外一些食品添加劑。舉例來説,有的飲料標注不加香精,而實際上加了乳化劑;有的酸奶聲稱不加防腐劑,而實際上加了增稠劑。

孫寶國説,很多消費者對添加劑存在誤解,比如説,我們生活中接觸很多含木糖醇的食品,木糖醇其實就是一種添加劑,它是甜味劑中非常好的一種。其他如糕點、月餅等食品也含有木糖醇。

為什麼很多消費者對食品添加劑聞之色變?孫寶國説,其一是因為消費者對食品添加劑的概念不清楚,比如明礬、香料、滷水、石膏等都屬於食品添加劑的範疇。此外,一些食品企業的誤導也是造成消費者對食品添加劑恐慌的一個重要原因。(據新華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