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勇於創新,做有格局有情懷的兒科人
——記“江蘇醫師獎”獲得者、蘇州大學附屬兒童醫院院長汪健

發佈時間: 2018-07-24 11:15:15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兒院哺育了我,教會我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今給了我一個廣闊的舞臺,讓我有機會能為醫院發展貢獻一份力,我也深感肩上的重擔!”在蘇州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幹部大會上,新任院長汪健發表了就職演講,從那一刻起,在新任掌門人汪健的帶領下,蘇州大學附屬兒童醫院不忘初心、繼續前行。

醫生:將事情做到極致

從80時代初期留院工作至今,汪健從事小兒外科事業已有30餘年,他始終秉持著“醫者仁心、大醫精誠”的理念,把患兒放在工作的第一位,對待每一位就診的孩子極具細心和耐心。汪健的理念是“任何事情都要做到極致”。

從工作開始,汪健基本沒有週末,每天都要仔細檢查並掌握所有患兒病情後才離開醫院。在他擔任病區主任和科主任期間,基本都要晚上10點之後才回家。原病區的護士長張芳説我們基本沒有看見他準時下班的時候,他只有兩件事,一件是在看病人,一件是在看書。張芳回憶,有一天她上夜班,晚上11點多從值班休息室起床接班,她還沒有來得及梳頭,和汪健在黑燈瞎火的過道裏相遇,彼此嚇了一大跳,她愣是沒有想到汪健還在加班。即使擔任院長職務後,他也從來沒有耽誤臨床一線的工作,從未間斷過固定的早查房和週末的門診。

對於病人,他不分貧富貴賤,各種臟活累活都親力親為。汪健收治的部分病人是先天性巨結腸,很多孩子往往是因為嚴重的便秘才來看病的,面對這樣的病患,汪健二話不説就給孩子掏“大糞”。嚴重便秘的孩子個把星期或者更長時間都沒有排便,大量糞便聚集,掏糞便的時候巨臭無比,但是汪健從不“嫌棄”。在門診上,如果汪健覺得有需要請會診的患兒,汪健都要親自帶著病人去其他醫生的診室,和醫生、病人家屬都交代一番。汪健説:“術業有專攻,我的專業知識也有局限性,我親自把病人帶去和其他科醫生交接一下,這樣接手的醫生會更了解病情,家長才會更放心。”

學者:天道酬勤厚德載物

汪健長期圍繞新生兒膿毒症和感染免疫、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及小兒實體瘤等方面開展科學研究工作。1997年~1998年,受國家留學基金資助,赴倫敦兒童醫院研修,主要學習小兒食管閉鎖及胃食管反流方面的新技術,在導師指導下進行了先天性肛門直腸畸形染色體變異方面的研究。回國後,相繼開展了食管閉鎖、先天性膈疝、膽道閉鎖和神經母細胞瘤切除等複雜手術。

無論臨床科研工作多繁忙,他還要博覽群書,以至於辦公室、家裏全是一堆堆的書籍。他善於吸收新的知識、觀點和技能,而且很樂意把這些東西與同事、學生們分享。學生們都“怕”他,因為他總要求學生多看書和雜誌,對學生的實驗和臨床工作的要求很是嚴苛,不過他總是鼓勵學生主動去嘗試,去實踐。學生對這位導師總是既愛又怕,但是非常尊敬他,因為畢業之後覺得跟著導師的學習非常充實,總能自信滿滿地走上工作崗位,很快便能在單位獨當一面。

近5年來,汪健就榮獲教育部科技進步獎、省科技進步獎等省級以上獎項10項;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省重點研發專項等科研項目16項;累計發表論文64篇,其中SCI論文46篇,參編著作2部。他還先後被評為江蘇省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江蘇省醫學傑出人才培育對象、江蘇省“六大人才高峰”重點人才、江蘇省“333”工程第二層次培養對象、江蘇省科教興衛工程領軍人才等榮譽稱號。

院長:做敢為人先的“大家”

為了謀求醫院更大的發展,身為院長的汪健更是盡心盡力。蘇州地處長三角,處在上海、南京和杭州的中間,地理優勢帶來了交通便利,但是這樣的地勢造成了“夾縫中求生存”的局面。汪健作為醫院的大家長,他首次提出了“融合”的理念,一年中邀請了近20位國內外的知名專家來院舉辦學術講座,還特別邀請了哈佛大學醫學院附屬波士頓兒童醫院和梅奧診所的醫院管理專家給全院中層幹部講課培訓。他在各種場合都要反覆和醫院中層幹部強調:“未來以來,唯有思變,才能實幹篤行。”

汪健提倡“小兒科要有大格局”。從2017年新年伊始,他就著力兒科醫聯體的建設,在蘇州工業園區建成的“7+2醫聯體模式”,極大程度地緩解了區域兒童多需求大的矛盾。之後又與蘇州市以及蘇州各縣市(區)綜合醫院組建兒科醫聯體,與蘇州市之外的宿遷、泰州、沭陽等多家醫院建成區域醫聯體,與對口支援單位貴州松桃縣醫院、陜西旬邑縣醫院等結成協作單位,讓優質資源最大限度地擴展輻射半徑。汪健敢為率先,在蘇州市衛生計生委支援下,醫院在全國率先成立了“兒科進修學院”,學院為基層醫院培養兒科醫生的方法增強兒科的醫療力量,成為蘇州兒科分級診療的有力支撐,力求實現全市兒科醫師同質化。同時,醫院成立了全國第一個新生兒急救分站,為整個蘇州市的“健康市民531工程助力”,運作一年來,但成績顯著。

汪健還提出了醫院要發展必須要轉變服務理念。他在各類會議上強調,“以病人為中心”並非是一個政策、一句口號,這是醫院要落實工作的主線和宗旨。光是蒙頭看病並不能成為一個好醫生,只有了解群眾的需求、提供群眾需要的保健知識、康復知識和微笑的服務,才能成為一個群眾喜歡的醫生,才能成為一個“大家”。因此醫院重新處理就診流程和服務體系,認真落實“改善醫療服務三年行動計劃”,在2017年冬季流感高峰期,醫院克服自身困難,保障門急診高峰的醫療安全和服務,工作受到蘇州市委市政府的肯定。2017年底,汪健又提出了“兒童健康”的保障計劃,爭取在蘇州市衛生計生委的支援和協助下,在全市推行“兒童哮喘管理行動計劃”“兒童肥胖管理”等兒童常見病和慢性病的社會防治體系。

2018年新春之際,醫院召開全院表彰大會,汪健作為院長走上前臺,1000人的會場掌聲經久不息,所有的喝彩都奉獻給了這位大醫精誠、嚴謹篤行、高瞻遠矚的兒院領航人。他説:“這個新時代給了我們每位醫務工作者很多展示自己的機會,珍視自己的初心,努力做一個受人尊敬的醫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通訊員錢麗萍 記者程守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