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字號”薩吾爾登傳承人從藝64年自費授徒近500人

發佈時間: 2018-07-19 10:39:02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我從最初的愛好到後來的堅守,60餘年來我從未放棄。今天獲得這個榮譽,是對我努力的最好回報。”當得知自己成為蒙古族薩吾爾登的“國字號”傳承人,新疆和靜縣70歲老人布太激動地説。

點擊進入下一頁

布太6歲開始跟隨外婆學習和外出演出,從藝64年來,她不僅將薩吾爾登帶到了和靜的街頭巷尾,還自費近十萬元人民幣,教授徒弟近500人,以傳承和光大薩吾爾登舞蹈。受訪者供圖

近日,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公佈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名單,布太老人名列其中。

薩吾爾登是衛拉特蒙古族的特有舞種,以衛拉特蒙古族樂器托布秀爾伴奏,在民族文化藝術中具有很高的地位。薩吾爾登文化在新疆和靜縣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歷史背景以及廣泛的群眾基礎。

從藝64年將蒙古族舞蹈融入生命

布太6歲開始跟隨外婆學習和外出演出,從藝64年來,她不僅將薩吾爾登帶到了和靜的街頭巷尾,還自費近十萬元人民幣,教授徒弟近500人,以傳承和光大薩吾爾登舞蹈。

1964年,布太正式加入和靜縣烏蘭牧騎隊,當時布太只有14歲。

點擊進入下一頁

布太受訪時現場表演。魏源攝

“我是烏蘭牧騎隊的第一批演員,當時縣上還邀請了自治區的專業老師來授課,這一做就是32年。”布太説,她從未放棄過自己熱愛的薩吾爾登,一有機會,就主動申請進行表演。

2000年,布太正式退休。但她每晚還要去縣文工隊排練室與演員們相互學習,切磋薩吾爾登舞蹈。“我想將我們民族傳統的薩吾爾登進行創新,讓更多的人去接受它,喜歡它!”布太説。

頂著眾多薩吾爾登愛好者的反對,布太將編排好的現代薩吾爾登健身操經過團隊4個多月的練習,在9月新疆第五屆老年人運會上榮獲了金獎。

自費籌建薩吾爾登業餘藝術團

2007年5月,薩吾爾登業餘藝術團正式成立,布太擔任團長。她帶領團隊天天排練,找各種機會進行演出,經過潛心研究,將薩吾爾登傳統舞蹈創新為薩吾爾登健身操。

談起團隊的組成情況,布太説:“我們這個團隊是由不同民族組成的,有的演員沒有一點舞蹈基礎,年齡最小的也都53歲了,當時的排練還是比較有難度的。”

“‘少女薩吾爾登’是我最早學的。當時外婆彈奏拖布秀兒,我就跟著音樂與節奏跳。動作就那麼幾種,像擠牛奶啊、打羊毛、看鏡子、梳頭、水的波浪等,也都是生活中提煉出的。我每天都會跳,跳得多了,我會有跟音樂與舞蹈融為一體的感覺。”布太説。

患冠心病力排眾議不放棄

2009年5月,布太在烏魯木齊醫學院查出患有冠心病。孩子們和朋友們都勸她不要再跳舞了。但布太認為,傳承薩吾爾登是她的使命,絕不能放棄!經過老人的再三堅持,她得到了所有人的支援。

她説:“現在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政府會幫我們安排活動場地,創造參加活動的機會。每年文化館會開辦培訓班兩期,鼓勵大家來學薩吾爾登,我很高興他們能聘請我去當老師。現在,我的外孫也跟著我學。”

點擊進入下一頁

70歲的布太成為蒙古族薩吾爾登的"國字號"傳承人。受訪者供圖

自2008年布太被命名為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新疆蒙古族舞蹈薩吾爾登代表性傳承人以來,布太已收徒近500人。

“布太老師非常熱愛薩吾爾登舞蹈,她不斷地在舞臺表演與服飾上創新,並將她畢生所學到的各種薩吾爾登的跳法無償傳授給學生,使得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産得以傳承和光大。”和靜縣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辦公室主任烏蘭説。

因為熱愛舞蹈,布太跳起薩爾吾登來精氣神十足。“我不僅要繼續學習,不斷提高自己,而且要帶更多學生,活一天我就要教一天,將薩吾爾登舞蹈傳承下去!”(史玉江 魏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