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86歲京劇名家杜近芳收徒:推動國粹藝術傳承發展

發佈時間: 2018-07-12 13:17:31   |  來源: 新華社   |  責任編輯: 張豐

 

國家京劇院86歲京劇表演藝術家杜近芳日前在京舉辦收徒儀式,來自青島市京劇院的青年演員趙瀾成為她的弟子。杜近芳説:“只有後浪推前浪,京劇這門國粹藝術才能得到傳承和發展。”

今年2月,國家京劇院啟動了“名師傳藝”活動。國家京劇院有關負責人説,培養青年人有很多方法,“名師傳藝”是最具京劇藝術特點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杜近芳是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自幼師從有“梨園通天教主”之稱的藝術家、教育大師王瑤卿,後拜梅蘭芳大師為師,深得王、梅藝術精髓,並在繼承的基礎上精研各流派,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她首創、首演了二十余部新戲,其中《白蛇傳》《柳蔭記》《桃花扇》《謝瑤環》《白毛女》等劇目尤為膾炙人口。

牽線搭橋為青年演員尋名師,也是國家京劇院與地方院團結對幫扶合作成果的體現。據青島演藝集團京劇院院長張克岱介紹,國家京劇院與青島市京劇院建立起結對幫扶合作關係,開展了深入合作,如進行經典傳統劇目排演和“深入生活·紮根人民”文化下鄉演出,推動青年演員交流演出、京劇人才培養等。

“京劇藝術的發展離不開人才的培養和儲備。”青島市京劇院副院長白潔説,通過拜名師學戲和老師一對一的傳授,青年演員不僅表演水準得到了較大提升,而且從老一輩藝術家身上學到了以德為先、德藝雙馨的高尚品格。(記者 史競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