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首次專題詢問
面對面為大氣污染防治“把脈開方”

發佈時間: 2018-07-11 14:14:45   |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原標題:面對面為大氣污染防治“把脈開方”

7月10日上午,人民大會堂二樓東大廳,座無虛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在此舉行聯組會議,結合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進行專題詢問,栗戰書委員長主持專題詢問並講話。

這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首次專題詢問,也是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的一個重要環節。國務委員王勇代表國務院到會聽取意見、回答詢問,隨同到會的有生態環境部、發改委、交通運輸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負責人。

此次專題詢問,突出問題導向,找準問題癥結,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意見建議,共同為大氣污染防治“把脈開方”。12名委員和代表的提問,切中要害,具有典型性和針對性;國務院相關負責人作為應詢者,態度誠懇,回答客觀,實事求是。

制定考核辦法完成三年行動計劃

“國務院將採取哪些措施,依法防治大氣污染,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袁駟第一個提問,直奔主題。

王勇表示,國務院及各有關部門將重點抓好以下工作:第一,落實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加快制定考核辦法,穩紮穩打,分步推進,確保完成三年行動計劃明確的各項目標任務;第二,健全法規制度和科技標準體系,為大氣污染防治提供基礎支撐;第三,加強督察執法,繼續開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開展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的強化督查,加大環境執法力度;第四,深化環境治理體系改革,加快構建大氣污染防治長效機制。

這次執法檢查發現,有關部門對於機動車污染的治理、燃油品品質監管不到位,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環境保護召回制度不落實。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呂彩霞希望了解政府有關部門在今後工作中如何創新管理手段和方法。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透露,按照中央部署,交通運輸部已經擬定了《推進運輸結構調整三年行動計劃》和《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方案》,計劃用三年的時間集中攻關。同時準備開展鐵路運能提升、水運系統升級、公路貨運治理、多式聯運提速、資訊資源整合、城市綠色配送等六大行動。李小鵬説,針對執法中的問題,我們和相關部門要開展在用車輛排放的聯合執法,還要和相關部門建立聯合監管機制,爭取多個部門共同發力、共同治理好柴油貨車污染問題。

隨後,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畢井泉補充作答,將以這次執法檢查為契機,集中力量,加強協調,力爭年內出臺機動車環保召回制度。

聽完回答,呂彩霞希望有關部門對積極、主動採用新能源車或提前退出老舊柴油車的企業和個人給予一定獎勵,鼓勵他們積極主動參與治污。

今年再壓減鋼鐵産能3000萬噸左右

程立峰是全國人大環資委委員,他在執法檢查中發現,一些城市鋼鐵、石化、冶金等重污染、高排放企業密集,“希望了解在加快優化産業結構和佈局、淘汰落後産能,從源頭減少工業污染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

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列舉了具有時間表的5方面舉措:調整優化重點區域産業佈局,全部啟動中小型企業和存在重大風險隱患的大型企業搬遷改造工作,爭取2020年底前完成;嚴控“兩高”行業産能,嚴格控制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新增鋼鐵、焦化、電解鋁、鑄造、水泥等産能,決不允許違法違規建設新項目;進一步加大去産能力度,今年再壓減鋼鐵産能3000萬噸左右,力爭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間鋼鐵産能1.5億噸的目標任務;加快推進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今年再對5000家以上重點耗能企業實施節能監察,實現對重點高耗能行業全覆蓋;積極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加大新能源汽車推廣力度,爭取2020年實現産銷量達到200萬輛左右的目標。

執法檢查報告提出,到2020年將排污許可證制度建成固定源環境管理核心制度,全國人大環資委委員矯勇想了解生態環境部有哪些具體安排。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表示,首先是加快推進排污許可制改革配套法規建設,儘快出臺排污許可管理條例,進一步明確排污許可制度作為固定污染源管理的核心基礎地位,儘快推動固定源實施一證式管理。同時,加快排污許可證全覆蓋速度,到2020年要實現所有固定源全覆蓋。還將進一步加大依證監管執法的力度。

對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監督一直在路上

“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緊攻堅;要強化問題導向,標本兼治、重在治本;要結合各地污染防治實際,分類施策、精準發力”。栗戰書委員長在專題詢問上提出的要求,讓與會者倍感責任重大。大家紛紛表示,要為打贏藍天保衛戰貢獻各自力量,推動解決人民群眾關注的突出環境問題。

3個多小時的專題詢問,聚焦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中的突出問題,大家深入研討交流,思路越來越清晰,對“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更加充滿信心。

“很幸運!今後我要更加認真履職,主動發現問題,學會用法律的視野看待政府的工作。”全國人大代表、天津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溫娟在自由提問階段得到了一個提問機會,她經過調研思考提出的“依法管控施工工地、加強揚塵精細化管理”問題,得到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的回應。

專題詢問雖然結束了,但對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監督遠沒有結束,還一直在路上。“一府兩院”將認真研究執法檢查報告和常委會審議意見,提出有針對性的整改措施,依照監督法規定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反饋研究處理情況。全國人大環資委將加強跟蹤監督,確保此次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要求人大通過詢問、質詢、備案審查等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專題詢問是近些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探索形成的重要監督方式,始於2010年6月,至今已開展了24次。(王比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