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重慶將建流域生態補償機制
補償標準為每月100萬元

發佈時間: 2018-07-02 14:52:56   |  來源: 人民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重慶市政府日前印發建立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實施方案。2020年前,在龍溪河、璧南河等19條流域面積500平方公里以上、且跨2個或多個區縣的長江次級河流,重慶將建橫向補償機制。基本制度設計是:河流的上下游區縣簽訂協議,以交界斷面水質為依據雙向補償。交界斷面水質達到水環境功能類別要求並較上年度水質提升的、下補上,下降或超標的、上補下。補償標準為每月100萬元。

“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核心是落實區縣水環境防治責任,讓受益者付費、保護者獲益。”重慶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重慶為此備好了“三獎”:獎早建,對今年10月底前建立補償機制、簽訂3年以上補償協議的,一次性獎300萬元;獎協作,對建立流域保護治理聯席會議制度,形成協作會商、聯防共治機制的,一次性獎200萬元;獎成效,對上下游區縣有效協同治理、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的,在安排轉移支付時傾斜。(記者 蔣雲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