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汾渭平原打響藍天保衛戰(美麗中國·聚焦七大標誌性戰役①)

發佈時間: 2018-07-02 14:57:17   |  來源: 人民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編者的話

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必須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緊攻堅,打好標誌性的重大戰役。日前公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對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出部署安排。即日起,本版推出特別策劃“美麗中國·聚焦七大標誌性戰役”,關注打贏藍天保衛戰,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水源地保護、黑臭水體治理、長江保護修復、渤海綜合治理、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的進展,報道各地為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所作的努力和探索。

當前,我國不少地區空氣品質繼續改善,但個別地區污染仍然較重。其中,2017年汾渭平原11個城市的PM2.5濃度年均值達每立方米68微克。

能源結構以煤炭為主,産業結構偏重,污染物排放總量居高難下……汾渭平原是全國PM2.5濃度最高的區域之一,也是二氧化硫濃度最高的區域。

打贏藍天保衛戰,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是主戰場。汾渭平原在藍天保衛戰中將如何發力?

明顯降低PM2.5濃度、明顯減少重污染天氣成下一步重點

近日公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要求,編制實施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劃,以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為主戰場,調整優化産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用地結構,強化區域聯防聯控和重污染天氣應對,進一步明顯降低PM2.5濃度,明顯減少重污染天數,明顯改善大氣環境品質,明顯增強人民的藍天幸福感。

《意見》要求,到2020年,汾渭平原的平原地區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煤炭消費總量比2015年下降5%左右;基本淘汰每小時35蒸噸以下燃煤鍋爐。

今年4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上,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受國務院委託作關於2017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的報告時提到,在大氣環境方面,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繼續改善,但個別地區污染仍然較重,河北、山西、天津、河南、山東5省(市)優良天數比例仍不到60%,汾渭平原優良天數比例逐年下降,仍需加大治理力度。同時,臭氧超標問題日益顯現,全國臭氧濃度同比上升8.0%,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汾渭平原等升幅較大,成為下一步需要重點關注的問題。

在2018年全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李幹傑表示,到2020年,全國未達標城市PM2.5平均濃度要比2015年降低18%以上,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0%以上。

能源結構以煤炭為主,地理因素不利於污染物擴散

山西是全國煤炭生産和消費大省,多年來圍繞煤炭及鐵礦、鋁土礦等礦産資源的開採、加工和使用,形成了以煤炭、化工、焦化、建材、冶金、電力為主的産業結構。在煤炭及其他礦産資源的開採、加工、運輸等過程中,也會造成大氣污染物大量排放。

以煤炭為主的能源結構,讓煤煙型污染成為山西省典型而普遍的大氣污染類型。工業鍋爐、採暖鍋爐、煉焦工業、煉鐵工業是重要的污染源。特別是採暖期,燃煤散燒現象突出,二氧化硫、PM2.5濃度是非採暖期的2倍以上。

汾渭平原在陜西境內的部分即關中地區,也面臨類似問題。

該地區污染物排放總量居高難下。據了解,陜西省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總量分別居全國第十位和第十二位,高於經濟總量的排名。其中,61%的二氧化硫和62%的氮氧化物集中排放在關中地區,導致關中地區的排放強度是全國平均水準的3.9倍和3.6倍。

而其根源是偏重的産業結構。陜西省第二産業佔經濟總量比重高於全國平均水準9.3個百分點,重工業比重達81%;煤炭佔一次能源比重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0個百分點,萬元GDP能耗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1.9%,萬元GDP二氧化硫排放強度高出全國平均水準42.4%,萬元GDP氮氧化物排放強度高出全國平均水準21.9%。

汽車尾氣也是汾渭平原一大污染源。

汾河平原交通運輸結構以公路運輸為主,且重型貨車多、散貨車多、過境車輛多。至於關中地區,連霍高速、包茂高速、京昆高速、福銀高速在這裡形成以西安為中心的“米”字形架構。每日有近30萬輛各類機動車從該地區穿過,其中大型載客車輛和重型載貨車輛佔比較大,汽車尾氣污染嚴重。

此外,還有地理因素。

“汾渭平原上的晉中、臨汾、運城處在河谷地帶,西靠呂梁山,東邊也是山地,不利於污染物擴散,河谷內城市之間污染物排放相互影響較為明顯。加上煤炭為主的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使得這幾個地方空氣污染形勢嚴峻。”山西省環保廳相關負責人説。

陜西省環保廳有關負責人介紹,關中盆地南依秦嶺,北仰黃土高原,西接隴山山脈,向東敞開,為西窄東寬的平原地形,地勢西高東低,渭河縱貫其中。該地區四季分明,冬夏較長;常年主導風向為東北風,全年靜風率35%,冬季達45%;據氣象資料,自1960年以來,關中地區風速有明顯減弱趨勢,平均每10年減弱0.09米/秒,2000年以來平均風速約為1.0米/秒。風速較小,不利於污染物擴散。

在關中地區的PM10、PM2.5治理取得一定進展的同時,臭氧污染又呈現時段提前、濃度加重、過程延長的特徵,成為影響當地夏季空氣品質的主要原因。以西安為例,近4年臭氧污染逐年提前近一個月,2017年因臭氧超標損失的優良天數達到61天。2017年關中地區臭氧平均濃度為1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6.2%。

區域聯防聯控,量化問責考核,調整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

6月27日,山西發佈公告,7月1日起,山西所有城市新受理環評建設項目全面執行特別排放限值。

“今年山西空氣品質改善工作的重點區域,除了4個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外,還要放到汾渭平原的相關城市上來,包括運城、臨汾、晉中、呂梁四個設區市。這些地方其實也是山西工業集聚較多、空氣品質形勢嚴峻的集中地。”山西省環保廳大氣環境管理處處長賀中偉説。據山西省環保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或將針對該區域列出重點防治計劃。

臨汾市在已經出臺的當地大氣污染防治計劃中明確:2018年市區二氧化硫平均濃度在2017年基礎上下降20%以上。在山西省大氣污染防治計劃的基礎上,臨汾市還規定“禁止使用硫分高於0.5%、灰分高於15%的民用散煤”“2018年10月底前,完成清潔取暖改造任務。市建成區清潔取暖覆蓋率100%;7個平川縣(市、區)城區清潔取暖率達到90%以上,農村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50%以上”。

據介紹,為保證順利實現目標,山西省將進一步完善《山西省城市環境空氣品質改善獎懲方案(試行)》,提高獎懲標準,加大空氣品質改善獎勵幅度。6月27日,《山西省環境空氣品質改善量化問責辦法(試行)》發佈,該辦法對山西11個設區市及所轄縣市區有關黨政領導幹部在環境空氣品質改善工作中失職失責行為做出了詳細問責規定,列入量化問責考核的主要指標為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PM2.5平均濃度、優良天數比例等。

陜西省政府4月22日出臺《陜西省鐵腕治霾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該方案設立了到2020年全省設區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0.3%,PM2.5濃度較2015年下降15%,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年均濃度基本達到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的目標。陜西計劃用3年時間,從調整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深化移動源污染防治、整治城市面源污染、提升固定源監管水準、強化重點時段污染防控、堅持全民共治等6個方面,全方位精準施策、持續發力,全面完成29項重點工作任務,剛性治標、系統治本,標本兼治。

陜西省環保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郝彥偉説,下一步,陜西省將以更大的決心和更強的舉措,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陜西省大氣污染治理辦公室副主任高翔説,陜西省將深入推進鐵腕治霾、科學治霾、協同治霾,以增強區域聯防聯控為主線,調整産業結構,優化能源結構,完善交通運輸結構,狠抓重污染天氣應對,使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顆粒物濃度明顯降低,重污染天數明顯減少,空氣品質明顯改善,確保完成國家下達的空氣品質改善目標。(記者 喬棟 張丹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