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浩:把海南作為“生態大城市”統籌規劃

發佈時間: 2018-06-26 16:06:02   |  來源: 南海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6月25日,中國工程院院士、水文學及水資源學家王浩受邀來海南舉行《生態水利理念和新形勢下海南的水安全挑戰與應對》專題講座。針對海南生態水利的現狀,王浩建議以全島一盤棋的視野,把海南島作為一個“生態大城市”進行統籌規劃。

海南水利建設面臨諸多挑戰

王浩分析,海南水利建設面臨諸多挑戰,比如水資源豐沛但時空分佈不均,與生産力佈局不相匹配,需通過水系連通加以合理調控和優化配置;水利基礎設施還不夠完善,水資源調控能力偏低。

海南80%的人口分佈在沿海市縣,城鎮規模大,密度高,熱作與糧食等農業生産發達,服務業異常活躍但水資源相對不足。海南已建成水庫總庫容約111億m3,興利庫容約72億m3,僅佔水資源總量的22%,水利基礎設施不完善調控能力不足。現狀農田有效灌溉面積約不足400萬畝,實灌和旱澇保收面積分別僅佔78%和62%。

另外,與發展需要的供水、水環境需求相比,海南島現狀水安全保障能力薄弱,亦缺乏相應的監控手段和制度保障,必須大力加各類水利基礎設施建設。

海南作為“生態大城市”統籌規劃

針對海南的現狀和自己的分析判斷,王浩對海南水利建設的應對給出這樣的思路:以全島一盤棋的視野,把海南島作為一個“生態大城市”進行統籌規劃。通過建設關鍵水系連通工程,優化全島水系連通格局,提高整體防洪排澇抗旱能力。解決工程性及區域性缺水狀況,保障水環境、水生態品質,實現水資源統一調配和資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

王浩説,水系連通和水網建設不僅是完善海南島水利基礎設施的重大舉措,更是未來海南發展的保障。此外,他還介紹了外國先進經驗:馬爾地夫保護海水品質和近海生態環境,規定建酒店必須先建污水凈化系統,寧可不開發也不危及海島生態環境。在普吉島,政府下令關閉了所有曾是島上經濟支柱的錫礦開釆;在建築、綠化中,注重風格的統一與原生植被的保留。(記者 陳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