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河北:貧困患者出院實際報銷比例將達90%

發佈時間: 2018-06-20 16:10:25   |  來源: 河北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原標題:我省將推動建立商業補充保險制度 貧困患者出院實際報銷比例將達90%

從6月19日召開的全省健康扶貧推進會議上獲悉,兩年來,我省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因病致貧返貧人數減少了79萬,佔同期總脫貧人數的38.72%,全省健康扶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據介紹,為全面開展貧困患者醫療救治,我省實施了“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制度,2135家定點醫療機構實行了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報銷結算,已有43萬名住院貧困患者得實惠。實施大病專項救治,對罹患食管癌、胃癌等9種大病的貧困患者實施集中救治,已救治16251人。廣泛開展慢病簽約服務,每年為貧困人口體檢1次,對一般慢病和重大慢病患者實施分類管理,提供個性化醫療衛生服務。在此基礎上,我省還實施了城鄉醫院對口幫扶和鄉鎮衛生院能力提升“春雨工程”,組織44家三級醫院向62個貧困縣的91家縣級醫院分別派駐了5人以上(中醫院3人)的幫扶團隊。

下一步,我省將在抓好三重保障制度基礎上,儘快推動建立商業補充保險制度,為貧困患者提供第四重醫療保障,確保實現貧困患者出院實際報銷比例達到90%。深化大病和慢性病分類救治,按照國家有關要求,將大病集中救治病種數擴大到11種,增加肺癌和塵肺病,並繼續擴大集中救治病種數量,確保到2020年農村大病貧困患者全部得到救治和管理。以縣為單位,建立精準到戶、精準到人、精準到病的大病患者救治臺賬,主動組織實施救治,嚴格落實單病種付費,確保報銷後,貧困患者自付費用不超過10%。要核準18種普通慢病和4種重大慢病的患者底數,逐人制定個性化的管理方案。嚴格落實門診慢病醫療報銷政策,儘快實現“一站式”即時報銷結算,普通慢病的門診報銷比例要達到80%,重大慢病要達到90%。同時,將做實做細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的簽約服務,做到真簽約、真履約、全覆蓋。

為讓群眾方便看病,我省還將加強體系建設,築“底板”、補“短板”,沒有村醫的,將安排縣、鄉衛生技術人員坐診、巡診。今年年底前,完成深度貧困村村衛生室基建項目78個,配備必要設備3320台件。對應建未建及確需新建村衛生室的,要爭取納入當地鄉村振興計劃,並加強縣級公立醫院業務用房和標準化鄉鎮衛生院建設,持續抓好城市三級醫院對口幫扶貧困縣縣級醫院和鄉鎮衛生院能力提升“春雨工程”。在此基礎上,實施健康鄉村建設,將貧困地區慢性病、傳染病、職業病、地方病、精神病、艾滋病的監測、篩查和救治救助等工作擴大到所有貧困村。(記者 張淑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