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上海推動藥學服務轉型升級

發佈時間: 2018-06-20 10:59:02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日前,上海市衛生計生委印發《關於本市醫療機構進一步加強藥事管理推動藥學服務轉型發展的通知》,加強藥物臨床應用管理,促使醫療機構實現藥學服務從“以藥品為中心”轉變為“以病人為中心”。

《通知》要求,各級醫療機構要統籌推進藥學服務能級提升。醫療機構應根據本機構功能、任務、規模設置相應的藥學部門,三級醫院統一設置藥學部,二級醫院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置藥劑科,探索開展門急診藥房、住院藥房和靜脈集中配置中心等的標準化建設。建立藥品遴選制度,保障藥事管理程式公開透明、臨床用藥合理安全。鼓勵各級醫療機構開展體現專業技術優勢和價值的臨床藥學服務,包括治療藥物監測(TDM)、精準藥學個體化治療、藥學監護、參加多學科會診等,鼓勵開設合理用藥諮詢門診,探索實行藥師院際會診。

《通知》提出,加強臨床用藥行為規範。各醫療機構應嚴格遵守《藥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規,加強臨床用藥監管,避免不合理用藥和錯誤用藥。完善處方審核調劑制度和流程,落實處方審核、發藥、核對與用藥交代等相關規定,做到“四查十對”。認真評估藥房供應鏈優化合作模式,切斷藥品收入與醫療機構及醫生的利益關係。審慎設定與醫藥企業的合作模式,不應與有關企業開展藥房託管或類似業務合作。

此外,重點推廣處方前置審核、加強處方點評工作、開展臨床綜合評價。各級醫療機構應儘快開展門急診處方前置審核工作,鼓勵開展住院醫囑審方全覆蓋。鎖定重點監控藥品,對糖皮質激素類藥物、抗菌藥物、麻精藥品、抗腫瘤藥物、中成藥、中藥飲片(含顆粒劑)、輔助性藥品、營養性藥品等進行分類專項點評,定期公佈處方點評結果,登記和通報不合理處方。對存在使用量不合理增長的藥品,實施限購、暫停採購等措施。處方點評結果納入相關科室及工作人員的績效考核、年度考核指標和醫師定期考核等指標體系,建立健全相關獎懲制度。(特約記者 潘明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