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4家醫療單位試點糖尿病干預

發佈時間: 2018-06-20 11:05:00   |  來源: 北京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開具“患者健康處方”、向患者發送指導資訊、定期隨訪……本市將探索研究北京特色的糖尿病綜合干預管理模式。昨天,記者從北京市衛計委獲悉,未來將在東城、通州區各選取2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干預對照研究。

干預對照研究是“城市改變糖尿病”項目的重要內容,該項目重在對糖尿病高危人群和患者的早期防治。目前,確定參與對照研究的共有4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其中東城區建國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通州區覓子店衛生院作為干預社區;東城區體育館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通州區梨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作為對照社區,每個社區管理人數不少於500人。

記者了解到,干預人群入組6個月內,通過健康大課堂、發放宣傳指導手冊、資訊平臺發送指導資訊等方式進行群體性干預,6個月後對患者生活方式變化情況進行隨訪評估,對生活方式健康者進行一般干預並定期隨訪;對生活方式依然不健康者開具個體化健康處方,每月隨訪1次。

該項目主要採用網路技術平臺和遠端會診模式,還將開發建設糖尿病資訊化管理交互平臺,利用網路技術平臺和電子設備,將家庭終端設置於患者家中或者社區站,管理終端設置於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醫院,建立“患者-社區-醫院”數字化實時溝通平臺,實現血糖、血壓、血脂數據實時傳輸及人性化、個體化糖尿病教育和管理。利用移動網際網路技術(微信群等方式)建立新型遠端會診模式,實現專家對社區的便捷、高效指導。

據悉,該項目計劃通過3年時間,實施並推廣“患者健康處方”,有效提高糖尿病患者對疾病的知曉率和自我管理技能。(記者劉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