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世衛組織發佈新版《國際疾病分類》
含5.5萬代碼 確保專業人員以通用語言交換資訊

發佈時間: 2018-06-20 10:59:31   |  來源: 科技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世界衛生組織18日發佈了最新一版《國際疾病分類》(第十一版)。《國際疾病分類》是確定全球衛生趨勢和統計數據的基礎,其中含有約5.5萬個與損傷、疾病和死因有關的獨特代碼,使衛生專業人員能夠通過一種通用語言來交換世界各地的衛生資訊。

《國際疾病分類》的使用者包括醫療保險公司、國家衛生計劃管理者、數據收集專家,以及追蹤全球衛生進展並確定衛生資源分配的其他人員。

新版《國際疾病分類》反映了醫學進展以及在科學認識方面的進步。例如,與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相關的代碼就更加符合全球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監測系統。它使人們能夠更好地記錄醫療安全方面的數據,這意味著可以識別並減少可能有損健康的不必要事件,如醫院內不安全工作流程。它還包含了一些新章節,其中一章涉及傳統醫學:儘管全世界有數百萬人使用傳統醫學,但從未被列入該分類系統。

新版《國際疾病分類》與世界衛生組織藥品非專利名稱相關聯,可用於癌症登記。其意在以多種語言使用:中央翻譯平臺可確保其功能和輸出以所有翻譯語言提供。

新版《國際疾病分類》的制定已有十多年的歷史,與以往版本相比有了重大改進。這是第一次完全採用電子方式,文件格式也更加有利於用戶使用。其將被提交到2019年5月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上,由會員國最終批准,並將於2022年1月1日生效。這次發佈的是預先預覽版。(記者馮衛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