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各區將啟動緊密型醫聯體試點

發佈時間: 2018-06-20 11:06:04   |  來源: 新京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昨日上午,記者從北京市政協召開的提案辦理協商會上獲悉,今年北京各區要至少啟動1個緊密型醫聯體試點,並將明確醫聯體內各醫療衛生機構的功能定位。其中,市屬、央屬等三級醫院在醫聯體內主要負責提供急危重症、疑難病症診療和專科醫療等服務。

三級醫院急診人次較上年減少11.9%

分級診療制度建設是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的重要內容。據市衛計委主任雷海潮介紹,北京市開展分級診療制度建設以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醫療服務能力得到了提升、居民到基層看病的意願有所提高。

“特別是近一年來,一級醫院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門急診診療人次累計達到8000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凈增1200萬人次,增長了16.1%,增幅居全國第一位,部分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診療量增加30%左右;同時三級醫院門急診診療人次較上一年減少11.9%,二級醫院基本持平。”雷海潮説。

此外,大醫院下沉優質醫療資源的動力明顯增加,2017年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師到大醫院進修約3700人次,大醫院派專家到基層約2.3萬人次,同期增加約10%。

各區至少啟動1個緊密型醫聯體試點

雷海潮介紹,下一步,市衛計委將結合委員建議,推進緊密型醫聯體建設。今年各區至少啟動1個緊密型醫聯體試點,開展緊密型醫聯體內部治理機制研究,探索實施緊密型醫聯體醫保總額預付改革,促進分級診療制度發展。

據雷海潮介紹,市衛計委今年辦理政協提案111件,其中需要協商辦理的涉及分級診療的提案8件,共提出建議39條。其中,副市長盧彥領銜答覆一件提案。

市衛計委答覆意見認為,各位委員的建議品質很高,市衛計委以分級診療提案協商議題為契機,深入推進我市分級診療工作,提出的39條建議中37條完全採納,2條部分採納。

記者注意到,這39條建議涉及加強和完善醫聯體建設、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公立醫院改革及財政支援政策等9個方面。

雷海潮表示,市衛計委還將會同財政、人力社保等部門,研究制定財政補助、醫保支付等方面政策,促進醫聯體建設。此外,市衛計委還將繼續推動醫聯體內大醫院醫生走訪基層,且不需要辦理“多點執業”手續,只要醫聯體內醫院向所在區衛生計生委備案即可。醫聯體內二、三級醫院預約號源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放,到2020年實現按需定向轉診預約。

記者了解到,北京市下一步還將明確醫聯體內各醫療衛生機構的功能定位。其中,區屬三、二、一級醫院由各區進行功能定位。市屬、央屬等三級醫院,在醫聯體內主要負責提供急危重症、疑難病症診療和專科醫療服務,接受下級醫院轉診,弱化一般門診服務,強化住院服務,並承擔人才培養、醫學科研等任務。各區根據醫聯體內各醫療衛生機構在分級診療中承擔的職能,進行任務區分和功能定位,並開展相應的醫療服務工作。

■專家建議

應改革醫務人員薪酬結構

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廣大醫務人員是主體。記者注意到,在此次協商會上,多名委員建議,要在新的醫院運營體系下,改革醫務人員薪酬結構,增加醫務人員收入。

市政協委員、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院長魏永祥認為,目前我國公立醫院醫生薪酬制度存在“低水準”“經濟掛鉤”“不透明”等諸多弊端,建立體現醫務人員勞動價值的薪酬制度,不僅本身是醫改的重要內容之一,也是其他醫改重點的重要支撐。

他建議,公共財政要補償二、三級公立醫院醫務人員的工資,同時提高公立醫院醫務人員薪酬支出所佔比重,提高醫務人員整體薪酬水準,從而形成符合醫務人員工作性質和特點的薪酬結構。

農工黨北京市委常委、煤炭總醫院副院長張斌也建議,要建立基於社區衛生服務基本標準的崗位管理、職稱評定晉陞、財政補償與薪酬分配製度,加強社區醫生規範化培訓,探索社區衛生人員與三級醫院的正常交流、提升機制。

“關心他們的生活,解決他們的具體困難,使社區醫務人員無後顧之憂,從長遠發展規劃,從而保持社區醫療技術水準。”張斌説。(記者何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