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佛山:環境保護沒有“休止符”

發佈時間: 2018-06-19 15:56:45   |  來源: 南方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對於環保工作者來説,6月極端天氣頻發,是值得提高警惕的一個月,佛山市啟動生態環境督察,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等工作任務紛紛落地,河涌保護、大氣防治、環保執法等每一項都沒有放鬆。近期,南方號、微信公眾號也都聚焦這兩大環保行動。

“固廢”清理不放鬆

微信公眾號“佛山環保”發佈消息,6月6日,佛山市召開推進生活垃圾和固廢處理處置設施建設座談會。佛山市委副書記、市長朱偉帶隊現場調研,了解全市生活垃圾及固體廢棄物處置情況。

“力爭到2020年,生活垃圾全焚燒、零填埋,工業危險廢物的安全處置率達到99%以上。”朱偉強調,全市要加快建設生活垃圾焚燒設施,加快推進生活垃圾分類。

在固廢處理處置上,各區都在行動。6月8日,順德區環運城管局北滘分局的環保、城管執法人員到企業開展突擊檢查並透露,下階段北滘鎮將對全鎮村級工業園區、工業企業進行查處固廢專項行動,從源頭上減少污染。

南方號“三水發佈”透露,自5月起,三水區環保局已組織各鎮(街)環保局,聯合“環保警察”全面開展打擊固體廢物非法轉移、傾倒處置行為等專項行動。據統計,“清廢”行動開展一個月以來,三水區、鎮環保部門共計檢查涉固廢、危廢企業273家,責令整改62宗、立案16宗,其中涉嫌環境污染犯罪6宗,取締關閉違法企業14家,由公安機關刑事拘留17人。在6月9日的一次行動中,該局發現一家冷軋帶鋼加工企業存在廢包裝桶貯存場所不規範等問題,該局現場責令其立即進行整改。

水質巡查不間斷

6月8日,颱風“艾雲尼”給佛山帶來強降水,這給水環境和水安全帶來一定的威脅。為防止雨後水污染,暴雨之後,佛山多個區域對廣佛跨界流域進行水質巡查。南方號“佛山環保”聚焦佛山各區域的水質巡查,給大眾帶來巡查行動的消息。

6月9日,禪城區環境保護和城市管理局張槎分局對廣佛跨界流域汾江河禪城段(張槎段)、南北大涌、九江基涌等河段開展水質巡查。在檢查過程中,該局工作人員發現南北大涌、九江基涌水面有被雨水衝出的漂浮物,涌岸有退潮後留下的生活垃圾等,但未發現水體有油污污染。該局當即向水利所等相關職能部門反饋情況,及時實施清理。

6月9日,南海區環保局有關負責人帶隊巡查廣佛跨界河流域水環境整治及建成區黑臭水體現狀,巡查組巡查了佛山涌、三聖河等,對巡查發現的問題及時梳理並督促鎮街落實整改。

三水區廣佛跨界河流水污染整治被納入2018年佛山市第一批掛牌督辦重點環境項目,6月9日,佛山市第五生態環境督察組組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堅帶率隊檢查廣佛跨界河流水污染整治重點工程。

環保執法不手軟

今年以來,佛山環保一律採取高壓態勢,對違法排污企業“零容忍”。近日南方號“佛山環保”聚焦市、區的執法行動,在各區執法行動中,均有企業被查處,涉嫌違法排污人員被帶走調查。

近日佛山市環保、公安部門結合線上監控、排污許可證管理等工作,精準鎖定佛山市南海區瀝北良北著色五金加工廠存在超標排污的行為。經採樣顯示,該廠生産廢水預排口排放廢水中鎳濃度為39.6mg/L,超標78.2倍,涉嫌污染環境罪。佛山市、區、鎮公安、環保部門出動近20人,對該廠開展現場執法,刑拘2人。

6月5日下午,禪城區委常委梁柱華率環保、公安、安監、工商、消防等部門工作人員,開展“一門式”綜合執法,重點針對傢具行業和飲用水源保護區開展專項整治行動。

執法人員發現南莊鎮梧村工業區的佛山市融僑裝飾材料有限公司未履行此前的行政處罰決定,繼續違法生産,並且涉嫌私設暗管排放水污染物;在另一間傢具加工廠,企業負責人發現執法人員後立即通知工人停止生産並關閉工廠大門,企圖拒絕執法人員調查取證。經核實,該項目無營業執照和環保相關手續,執法人員進入生産車間時有明顯的生産痕跡,項目未配套任何污染治理設施,屬於典型的“小散亂污”企業。在這次行動中,兩家企業被依法查處,行動中6人被帶走調查。

梁柱華表示,今年以來禪城區對打擊“小散亂污”企業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尤其進入5月以來,政媒聯動、環保司法聯動等執法措施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南方+”現場執法直播吸引了市民關注,極大增強了市民對舉報環境違法行為的參與度。針對傢具等典型污染行業存在的環境違法行為,禪城將採取“零容忍”態度,發現一宗,查處一宗,對於違法情節惡劣,多次整改後仍拒不改正的,依法實施關停。

河長治河不孤單

南方號“佛山河長”近日連番揭秘了佛山八大河長的“治河經”。

5月,南方日報聯合佛山市河長辦共同發起了“佛山明星河長巡河”全媒體直播活動,並邀請明星河長為佛山寫就“綠色家書”,在佛山乃至省內掀起了一股“綠色熱潮”。

6月5日,位於千燈湖畔的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館迎來了一場特別的活動——佛山河長治水經驗報告會。大會邀請了來自佛山五區的8名河長代表,一同分享治水經驗、一起抒發治水情懷。

在當日的報告會上,佛山市生態文明建設觀察團跨省調研活動正式啟動,此次跨省調研由南方日報資深采編隊伍組成,將分赴全國6座城市對標取經,為佛山加快生態文明建設進一步探尋先進經驗。

佛山河長並不孤單,因為他們有民間河長的幫忙,有市民共建共治共用;同時,還有媒體的參與,提供其他城市的環保經驗。在治河的路上,有你,有我,更精彩。(李曉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