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寧海查獲首起“體驗式”器械虛假宣傳案

發佈時間: 2018-06-19 11:12:46   |  來源: 中國醫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寧海縣市場監管局對寧波市某醫療器械有限公司深甽分公司開出30萬元的罰單。這是該縣查處的首起“體驗式”醫療器械虛假宣傳案件,也是寧波市在該領域首次利用反不正當競爭法查處的案件。

據了解,該公司在寧海縣深甽鎮人流密集的農貿市場附近,每天都吸引大量老人排隊並進行免費體驗。今年3月15日,寧海縣市場監管局依法對其檢查時發現,該公司涉嫌通過“免費體驗”“上課”的形式虛假誇大宣傳銷售價格高昂的醫療器械。

為掌握確鑿證據,寧海縣市場監管局安排人員先後6次深入現場,秘密拍攝了“上課”的視頻資料,成功鎖定其體驗式銷售醫療器械過程中虛假宣傳的事實。4月19日,寧海縣市場監管局聯合公安部門對該公司進行查處。通過近兩個小時的現場執法,當場拆除扣押廣告板、錦旗等30余件,並責令其立即停業整改。

經查,該公司銷售的是一款名為低中頻高電位治療儀的第三類醫療器械,其工作原理是由主機産生1000V-30000V的電壓,使人局部或全部處於該環境下,由電場對人體進行調節,實現對便秘、失眠、疼痛等部分疾病的輔助治療作用;登記參加“體驗”的中老年人有680人,累計參加體驗22000余人次,其中,共43人以15800元的價格購買了這一産品,明顯高於類似功能産品的價格。

鋻於寧波某醫療器械有限公司深甽分公司違反了反不正當競爭法中有關“經營者不得對其商品的性能、功能、品質、銷售狀況、用戶評價、曾獲榮譽等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的規定,寧海縣市場監管局依法向其開出了30萬元的行政處罰單。(李魯文 范俊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