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嶗山:仙風道骨 山海奇觀

發佈時間: 2018-06-08 09:32:36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兩千年前的中國古代政治中心,集中在“關中-河南”一帶,無論是秦皇漢武還是唐宗宋祖都在此定都。在交通並不發達的時代,東海之濱就成了一個遙遠的存在。因其遙遠,也被人們賦予了更多的神秘色彩。東海之濱的名山大川成了人們想像中的“神仙居所”。

嶗山

嶗山是山東半島的主要山脈,主峰嶗頂海拔1133米,是中國海岸線第一高峰,有著海上“第一名山”之稱。然而“山不在高,有仙則名”。位於黃海之濱、受海洋氣候影響,嶗山呈現出嵐光變幻,雲氣離合的奇特景象,非常符合古人對於“神仙居所”的想像。嶗山因此也有“神窟仙宅”、“洞天福地”的美譽。歷代的文人墨客、帝王將相對此推崇備至。相傳秦始皇統一六國東巡天下,曾登嶗山以望蓬萊;方士徐福由此出海追訪仙人,尋找長生不老之術;漢武帝也曾駕臨此地,祭祀仙人。

1981年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攝製的木偶動畫片《嶗山道士》

而真正讓嶗山聞名於世、以致婦孺皆知的,是中國清代小説家蒲松齡創作的《嶗山道士》。小説講述了一個妙趣橫生的故事:整日夢想成仙的書生將從嶗山學來的法術用以偷盜卻終吞苦果。小説充滿了奇幻的想像、辛辣的諷刺和強烈的教育意義,歷來為民間大眾所喜愛、口口相傳。因而“嶗山道士”也成了中國文化中一個特殊的符號。

丘處機

奇幻的故事雖然是想像的結晶,但嶗山深厚的道家文化底蘊確是真實存在的。這裡是中國道教發祥地之一。自春秋戰國起,就有方士、巫師在此修煉,唐、宋兩代嶗山道教肇興,道家著名的長春真人丘處機三次來嶗山説法闡教,影響深遠。到明代已發展出“九宮八觀七十二庵”的繁榮景象。

嶗山

“山海奇觀”是嶗山最重要的特色。山脈以巨峰為中心,向四方延伸。東部和南部緊逼大海,形成山海相連的獨特景觀。海上看山,群峰攢簇,雲霧繚繞;登山觀海,煙波浩渺,水天一色。古代地理學家晏謨稱:“泰山雖雲高,不如東海嶗”。嶗山水純凈清冽,此地出産的礦泉水因而備受推崇,而遐邇聞名的青島啤酒也是以此水源。嶗山出産的花崗岩石同樣馳名中外,北京人民英雄紀念碑主體和南極長城科學考察站紀念碑均取材於此。

奇偉壯麗自然景觀與深厚的人文底蘊交織於此,使嶗山在中國眾多的名山大川之中別具一格。今天,嶗山已經成為中國著名的風景名勝區,嶗山側畔的青島市也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的地區之一,青島市即將舉辦上海合作組織峰會,青島的城市之美、嶗山的山海奇觀一定會再次驚艷世界。

策劃:林凡凡  後期:林凡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