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一定要把民族節日傳承下去
——記塔塔爾族撒班節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再屯娜

發佈時間: 2018-06-07 10:45:38   |  來源: 中國文化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再屯娜(左)在製作塔塔爾族撒班節傳統糕點

撒班節是塔塔爾族特有的傳統節日。“撒班”是塔塔爾族一種犁地農具,傳説由於撒班促進了塔塔爾族農業生産力的提升,為了紀念這種新式犁的發明,每年春耕農忙結束後,塔塔爾族群眾都會聚在一起歡慶,久而久之,這種慶祝活動便演變為了塔塔爾族的傳統節日。2008年,經新疆塔城地區申報,塔塔爾族撒班節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日前,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名單公佈,再屯娜·卡利穆瓦成為該項目的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

再屯娜出生在塔城一個塔塔爾族文化世家,其祖輩于1915年定居塔城後,一直保留著過撒班節的傳統。每逢撒班節到來,再屯娜一家便和鄰居一起在田間地頭舉行慶祝儀式。其間,大家都會精心準備各式各樣的糕點美食,由於從小耳濡目染,再屯娜也自然而然地傳承了製作各種塔塔爾族撒班節糕點的手藝。

在再屯娜的印象中,塔城于1988年舉辦了首屆全地區性的撒班節慶祝活動。在那次慶祝活動上,再屯娜不僅演唱了塔塔爾族民歌,還為同臺表演民族歌舞的姐妹們用手風琴作伴奏。當時,再屯娜就默默許下心願,一定要把這個節日傳承下去。

2012年,再屯娜被評為撒班節塔城地區代表性傳承人,為了做好相關研究工作,她踏上了漫長的走訪歷程,從許多塔塔爾族老人、民間藝人、歌手和學者的手中,蒐集了大量有關撒班節的珍貴資料。2015年,為表彰再屯娜在傳承、挖掘、宣傳塔塔爾族傳統文化和促進民族團結上作出的突出貢獻,她又被評為撒班節自治區級代表性傳承人。

再屯娜表示,雖然塔塔爾族只有不到4000人,但隨著近年來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和非遺保護理念日漸深入人心,當地的撒班節辦得越來越隆重,內容也一年比一年豐富。“節日當天,大家會選擇風景優美的地方,進行摔跤、賽跑、賽馬等各種娛樂活動並演出文藝節目。如今的節日活動在內容上也有創新,除了塔塔爾族傳統文化活動外,還有展示各民族優秀文化的文藝演出。”再屯娜説,隨著節日的內容與形式越來越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如今的撒班節既保持了民族性,又體現了時代性,古老的節慶活動越來越與當代社會相適應,與現代文明相協調。

隨著塔塔爾族撒班節不斷被更多的人所了解,撒班節上的塔塔爾族傳統糕點製作技藝也得到了一個更好的傳承契機,而再屯娜也致力於把這些傳統手藝傳授給下一代。如今,再屯娜開辦的塔塔爾族傳統糕點製作傳習班吸引了百餘名各族學員參加。同時,她還出版了“塔塔爾族撒班節叢書”,新作《塔塔爾族美食與糕點技藝》也正在編撰中。(記者 程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