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家臨床重點專科、河北省醫學重點學科——內分泌科

發佈時間: 2018-06-07 10:53:16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內分泌代謝病科是本專業省內國家臨床重點專科,河北省省級醫學重點學科。河北省內分泌代謝病研究所挂靠單位,河北省糖尿病防治協會挂靠單位,河北省內分泌代謝疑難病會診中心,國家臨床藥理試驗基地。

專家技術力量雄厚、全科具有博士學位專家佔50%以上,碩士學位以上專家90%以上;近幾年專用設備投入2000萬元,檢查項目齊全。

有以內分泌科為主的糖尿病協作組,糖尿病及其並發癥的診治達到國際較為先進水準;並設有糖尿病足工作室、垂體瘤、矮小症、甲狀腺、性腺、腎上腺、骨質疏鬆、高脂血症八個亞專業和專病門診。

河北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成立於1983年,歷經近30年的發展,目前已擁有兩個病區,80張病床,分內分泌一科和內分泌二科,年收治病人200多人。全科共有專業醫師20名,其中主任醫師7名,副主任醫師6名,主治醫師3名,住院醫師4名,全部具有研究生以上學歷。博士生導師1名,碩士生導師2名。2008年被河北省衛生廳確定為省級重點發展學科,國家臨床藥理試驗基地。

學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導師、副院長宋光耀教授,曾在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Garvan醫學研究所留學。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河北省高端人才;現為河北省省管優秀專家;河北省優秀科技工作者;擔任中國醫師協會內分泌代謝科醫師分會常委;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常委;中華醫學會老年醫學分會常委;河北省醫學會副會長;河北省糖尿病防治協會會長;河北省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現任主委;河北省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候任主委;河北省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會副理事長,河北省醫師學會理事,河北省醫學會理事;《中華糖尿病學雜誌》、《中華老年醫學雜誌》等多家雜誌編委;中國科技部科技獎勵評審專家,中華醫學獎勵評審專家,國家自然基金委員會評審專家。

內分泌一科主任:陳樹春主任醫師、教授、醫學博士,碩士研究生導師,河北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河北省“三三三”一層次人才。

內分泌二科主任:馬博清主任醫師、教授、醫學碩士,碩士研究生導師,河北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全科近年來在國內外學術專業刊物上發表論文300多篇,其中SCI論文30多篇,主編《內分泌醫師必讀》等著作4部。合計獲獎項目16項,其中部(省)級9項,廳級7項,其中河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2項,河北省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中華醫學科技進步獎1項。目前承擔國家自然基金課題5項、河北省自然基金課題和河北省重大科技攻關項目10多項。已培養博士、碩士研究生100多名。

專病門診

1、糖尿病足病工作室:整合國內外糖尿病足診治方面的較新科研成果,以保存肢體為原則,堅持綜合治療和局部處理密切結合,使許多患者避免了截肢。

2、中西醫結合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我們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控制“糖網病”,其療效顯著。

3、垂體瘤:依託較為先進的、全面的檢查項目,聯合內分泌科、神經外科和伽瑪刀治療,使垂體疾病的治療達到理想效果。

4、腎上腺疾病:約有10%—20%的高血壓病是繼發于內分泌疾病的,特別是頑固性高血壓很大部分是由於內分泌問題引起,我院的腎上腺疾病檢查項目齊全,開展了腎上腺靜脈取血術。

5、矮小症:由於先天或後天內分泌激素異常,可導致小兒生長髮育障礙,我科對生長髮育障礙疾病的診治具有一定特色。

6、甲狀腺:我院在藥物、外科手術、碘核素治療甲狀腺疾病方面效果顯著;甲狀腺結節細針穿刺活檢對結節的良惡性鑒別水準較高。

7、性腺疾病:多科室聯合對性腺發育不全、性早熟、性發育延遲、男性乳腺增生、女性多毛症、多囊卵巢綜合症等疾病診治有特色。

8、高脂血症:主要是指TC、TG、LDL-C升高、和/或HDL-C降低。高脂血症與糖尿病血管並發癥、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腦血管病的發生和發展有密切關係,如果體檢發現血脂升高,或血管斑塊,您一定要及早就診並給予相應治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