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公檢法機關嚴厲打擊污染環境違法犯罪
用法治守護綠水青山(美麗中國·熱點)

發佈時間: 2018-06-06 14:36:07   |  來源: 人民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製圖:張芳曼

核心閱讀

6月5日,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公佈了近年來打擊污染環境違法犯罪相關情況。全國法院積極受理審結各類環境資源案件,檢察機關環境公益訴訟制度不斷完善,公安機關偵破各類環境犯罪案件力度加大。一組組數字,一項項制度,一系列行動,讓我們感受到用法治護衛美麗中國的決心和力度。

6月5日,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公佈了近年來打擊污染環境違法犯罪相關情況。2017年,全國法院共受理各類環境資源刑事一審案件21241件,審結20602件;2015年7月至2018年4月,全國檢察機關共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17715件;今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已偵破各類環境犯罪案件37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730余名,公安部直接掛牌督辦案件211起。

各級人民法院積極推進環境公益訴訟

近年來,各級人民法院依法懲治污染環境、破壞資源等犯罪,監督、支援行政機關依法履行環境資源保護職責,加大環境權益保護力度,積極推進環境公益訴訟,在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財産安全,維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方面做出了積極貢獻。江蘇泰州水污染環境公益訴訟案、騰格裏沙漠環境公益訴訟系列案、山東德州大氣污染公益訴訟案等重大典型案件的審理,取得了較好的法律效果、社會效果和生態效果。

據介紹,2017年,全國法院共受理各類環境資源刑事一審案件21241件,審結20602件,生效判決涉及人數17965人。

2017年,全國法院共受理各類環境資源民事一審案件207552件,審結190125件。其中,受理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侵權糾紛案件2932件,審結2351件;受理涉自然資源開發利用糾紛案件204620件,審結187774件。通過追究污染環境、破壞資源行為人的民事責任,促進生態環境的修復改善和自然資源有序開發。2017年,全國法院共受理各類環境資源一審行政案件134791件,結案127481件,充分發揮了環境資源行政審判的監督和預防功能。

檢察機關聯合相關部門建立生態修復工作機制

6月5日上午,由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四分院提起的北京首例大氣污染民事公益訴訟案一審公開宣判,法院判決支援了檢察機關提出的全部訴訟請求,判處製造污染的公司構成生態環境侵權,判決被告賠償因生産行為造成的生態環境損害89萬餘元。

目前,提起公益訴訟案件已成為各地檢察機關築牢美麗中國司法保護屏障的重要抓手。

自2015年7月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試點啟動至今年4月,全國檢察機關共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17715件,恢復被破壞的林地、耕地、草地、濕地238.29萬畝,督促治理恢復被污染的水源面積54.7萬畝,累計督促關停和整治違法排放廢氣和其他空氣污染物的企業2323家,督促關停和整治其他造成環境污染的企業(不含大氣污染企業)1991家,關停未依法辦理環評的企業695家,督促關停和整治違法養殖場1963個。

檢察公益訴訟制度不斷完善,凸顯檢察機關保護生態環境正在全面發力。目前,已有河北、福建、江西、湖南、四川、貴州、雲南等7個省級檢察院,42個市級檢察院,132個基層檢察院設立了生態環境保護檢察處(科、室),專門負責辦理破壞環境資源刑事案件。2013年至2017年,全國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破壞環境資源犯罪刑事案件29702件43057人,起訴破壞環境資源犯罪案件88193件137963人。

此外,最高檢還對天津靜海萬畝坑塘污染案件、甘肅祁連山系列環境污染案、廣西來賓非法跨省傾倒危險廢物系列案等多起危害嚴重、社會反響強烈的重大污染環境案件的辦理進行現場督導。

2013年至今,最高檢單獨掛牌督辦或與公安部等部門聯合掛牌督辦環境資源領域犯罪案件147件。

同時,檢察機關探索踐行恢復性司法理念,聯合相關部門建立生態修復工作機制,對適用案件範圍、修復措施、生態修復協議內容等進行規範細化。2013年至2017年,全國檢察機關結合辦案開展生態環境恢復工作,共補植復綠樹木7.22億余株,恢復耕地5.59億余畝,恢復草場0.93萬餘畝,修復礦山893個,繳納生態修復費用5.79億余元。16省份的三級檢察機關會同法院、公安、環保等部門建立生態環境恢復性檢察工作機制1611個。

公安機關集中打擊整治長江流域污染環境違法犯罪

今年以來,公安部指揮各地公安機關集中打擊整治長江流域污染環境違法犯罪活動,同時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污染大氣違法犯罪活動、長三角及珠三角非法轉移傾倒處置危險廢物犯罪活動等也予以重點打擊,為生態文明建設做出了積極貢獻。

近年來,各地公安機關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共同發力、重拳出擊;公安部統一組織指揮偵破了河北無極非法傾倒工業廢液致5人死亡案、上海萬噸垃圾偷倒太湖案、安徽銅陵萬噸固體廢物傾倒長江系列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有力打擊了污染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

工作中,公安部加強指揮調度,及時總結推廣案件偵辦技戰法,全力推動打擊環境污染犯罪工作走向深入;積極參與、配合中央環保督察工作,會同環保等部門開展常態化聯合執法,及時查處阻撓環保執法行為;會同有關部門出臺了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辦法等一系列規範性文件,為基層執法辦案提供有力法律支撐。(記者 彭波 張洋 徐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