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方正剪紙:在傳承創新中“剪”出文化自信

發佈時間: 2018-05-31 16:12:31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初夏的午後,窗外稻苗搖曳,蛙聲陣陣。在哈爾濱市方正縣剪紙藝術展覽館裏,今年40歲的曲英紅端坐桌前,一手持著精巧的剪刀,一手持著鮮紅的宣紙,以剪代筆,動作嫺熟流暢。片刻之間,一幅長鬃飛揚的馬踏飛燕便躍然紙上,栩栩如生。

曲英紅是這座展覽館的館長,也是剪紙這項古老技藝的傳承人。方正剪紙歷史悠久,自清末從中原地區傳入東北後,便落入尋常百姓家,既保留了原有的細緻流暢,又增添了些豪放氣質。2008年,方正剪紙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

曲英紅回憶,從五六歲時起,她就和姥姥、媽媽一起坐在炕頭上剪窗花。那時用的是舊煙盒、五彩錫紙,受原料限制,剪出來的作品不僅篇幅小,還容易掉色。如今剪紙用的都是上等宣紙,走剪流暢,適合珍藏。

在展覽館一角,一幅墨藍色的山水剪紙構思巧妙,大氣磅薄,令人耳目一新。曲英紅説,這是結合水墨畫對剪紙工藝進行的創新升級,多種藝術類別交叉相融,給剪紙這門傳統工藝注入了新活力。

從窗花小品、地方民俗,到山水人文、時代故事……隨著時間推移,剪紙還被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館內一側,正在展出的黨風廉政建設主題剪紙,不同姿態、不同風格的蓮花為“廉”字增添了新的藝術注腳。

在曲英紅看來,剪紙的材質變了、技藝變了,但不變的是那份堅守和匠心。方正縣曾涌現出中國民間藝術最高獎項“山花獎”得主倪秀梅、陳洪霞及郭艷萍等多名國家級、省級民間剪紙藝術家。“用剪紙記錄時代,用藝術擁抱生活,這就是最美的傳承。”

記者採訪期間,方正縣一所中學的老師杜銀來此選購剪紙作品,作為不久後赴外省學校交流時的饋贈禮物。“這幅《高山流水》寓意兩校之間友誼長存。”杜銀説。

在哈爾濱市多所小學,隨著一本本剪紙教材進入校園,剪紙成為頗受孩子們喜歡的手工課。曲英紅還定期為當地美術教師進行培訓,提高他們的技術水準和藝術理念,培養更多熱愛創作、善於創作的剪紙人才。

讓曲英紅感到高興的是,日前文化和旅遊部與工業和資訊化部聯合發佈《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方正剪紙名列其中。作為方正縣剪紙藝術研究開發中心的負責人,她正打算繼續借助電商平臺,進一步探索剪紙藝術的産業化之路。

曲英紅説,目前剪紙作品的價格從每幅200元到數千元不等,中心還推出了剪紙畫框、卷軸、絹扇、布包等文創作品,受到不少顧客的喜愛。

放下手裏的剪刀,曲英紅打開電腦,開始仔細核對自己的作品目錄。

“剪紙不僅是一項技藝,更蘊含著一種土生土長的文化自信。”在她看來,手中的剪紙紅就是最亮麗的、令人驕傲的“中國紅”。(記者 楊思琪 夏原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