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夏季脫腋毛 四類人不適宜鐳射

發佈時間: 2018-05-22 10:53:28   |  來源: 廣州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夏天到了,不少人又開始了“脫毛”大計。專家提醒,目前,鐳射去毛是一種流行的方式,但是要注意四類人士並不適用。值得留神的是,受機器設備品質和專業操作的影響,鐳射脫毛療效差異化大,部分錯誤的操作甚至會造成皮膚損傷和糜爛。因此,建議有需求的市民,儘量選擇正規的醫院諮詢專業的醫生和技師,選擇適合自己的鐳射脫毛方案。

皮膚有傷暴曬過後不能鐳射

鐳射脫毛可以達到永久性的目的,然而,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這種治療方式。

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整形鐳射中心謝光輝副主任醫師介紹,有四類人士是不適合採取鐳射脫腋毛的:1.皮膚有損傷或有皮膚腫瘤的;2.正在口服光敏性藥物的;3.孕婦;4.剛暴曬過後。他進一步解釋説,鐳射脫毛的原理主要是基於選擇性光熱作用的原理,在毛囊和毛幹中通常會有豐富的黑色素,當使用鐳射治療時,黑色素在吸收了鐳射的能量後,溫度會急劇升高,從而導致毛囊組織破壞,不能再生長毛髮,因而達到永久脫毛的效果。如果是暴曬過後,身體的皮膚表皮色素過深,在鐳射治療中容易引發皮膚灼傷。

醫生提醒,每個人的皮膚色澤、含水量、血紅蛋白量、角質層厚薄、毛髮特性均不一樣,因此採取的鐳射方案不一樣,例如皮膚白的人士可以使用能量密度高的模式,因此專業的醫生和技師會量身定制個人化的脫毛方案,如果使用能量密度過高的模式,容易造成皮膚灼傷、糜爛,甚至形成疤痕。

此外,一些廣告常有“99元體驗無痛鐳射脫毛”等宣傳語,其實裏面也暗藏“貓膩”。來自行業內的醫生透露,一般鐳射脫毛是帶有一定的疼痛的,所謂的“無痛”只是採取能量很低的模式脫毛,實際上達不到永久去除的效果。

自行脫毛慎防毛囊炎

除了鐳射脫腋毛,常見的方式還有採取自行用刮須刀刮毛、用脫毛膏或者蜜蠟拔毛等,這些方法由於不能直接作用於毛囊,僅僅是表面的脫除,通常情況下,毛髮很快會重新長出來。

謝光輝提醒,自行脫毛要注意預防毛囊炎,“一般刮毛時要選擇品質好一些的刀片,以免刮傷造成傷口感染。”此外,拔毛容易造成皮囊損傷或是毛囊逆行性感染,因此自行操作時要謹慎。

“其實腋毛對於人體來説,是可以起到減少摩擦的保護作用的。”謝光輝表示,脫毛與否是個人選擇,但是如果確定要脫也要注意保護皮膚,脫毛後可以涂上潤膚霜潤滑,並準備消炎藥膏備用,一旦發現毛囊有傷口及時塗抹,並且多觀察,如果變嚴重了及時就醫,以免造成糜爛,留下傷疤。(記者梁超儀 通訊員張燦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