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廣州等地發生傾倒污泥等環境違法事件

發佈時間: 2018-05-21 11:04:42   |  來源: 科技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生態環境部4月22日通報了廣州市海滔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存在非法傾倒污泥問題。經初步調查,海滔公司將污水處理後的污泥集中運至廣州碧桂園陳家林建築工地,每天運出污泥在15車次左右,每車次約20噸。

海滔公司的主營業務為污水處理及其再生利用,收集、貯存、處理、處置生活污泥,主要承接處置廣州市城鎮污水污泥處理。暗查組通過蹲點、跟蹤和無人機拍攝等手段,發現其在建築工地傾倒污泥,並用土方覆蓋填埋等。

此外,生態環境部還通報了鹽城市輝豐公司嚴重環境污染情況,邵陽市威淩公司、湘西自治州永順縣鴻升紙業中央環保督察污染反彈問題,安徽省池州市貴池區前江工業園區固體廢物污染問題,河北省寧晉縣農灌井水質污染案件查處情況等。

輝豐公司是全國農藥行業的大型企業,也是一家上市公司。督察發現,該公司在廠區非法處置危險廢物,一處掘深3米後滲出散發刺激性氣味的黃色污水,其中甲苯、乙苯和二甲苯濃度嚴重超標;另一處掘深2米發現大量黑色油污,經取樣鑒定均屬危險廢物,地下水已明顯受到污染。督察組還對輝豐公司下屬江蘇科菲特生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廠內兩處區域組織挖掘,掘深約2米後發現近百噸袋裝或桶裝農藥蒸(精)餾殘渣和廢活性炭等危險廢物,刺激性氣味濃。

生態環境部通報,輝豐公司廠內還露天堆放近萬噸各類危險廢物和危險化學品,長期利用雨天將含有甲苯、三氯苯酚等有毒有害物質的高濃度廢水排入黃海等。

據悉,2013年以來,鹽城市及大豐區黨委政府及其環保部門共收到上級轉辦或群眾直接舉報涉及輝豐公司環境污染問題的信訪130多件,但均未組織核實和實質性處罰等。生態環境部表示,當地公安部門將立案調查,問責工作也正在進行中。(記者李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