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惠民 >

國家衛健委:未來老人照護的主體應是社區和家庭

發佈時間: 2018-05-11 11:01:41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鄉鎮衛生院的醫護人員為住在敬老院的老人進行體檢。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在國家衛健委今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指出,下一步要做好老年護理和老年照護,重點要解決幾個方面的問題:解決誰來照顧的問題,解決照顧誰的問題,是解決在哪照顧的問題,解決誰來出錢照顧的問題。從我們國家的國情來看,機構護理不是主要方向,將來老人照護的主體和主要模式應該是社區和家庭。

國家衛健委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我國護理事業發展情況。會上有記者問:當前我國在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和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新形勢下,護士對護理工作的作用越來越重要。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加快發展老年護理和老年照護方面有哪些打算?

焦雅輝介紹,當前我們面臨著一個很大的挑戰,就是人口老齡化的問題。全國現在60歲以上的老年人大概是2.4億,65歲以上老年人是1.6億,其中還有部分是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目前全國護士人數已經達到380萬,供需之間的缺口還比較大,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和社會的需求之間的矛盾,在護理領域體現得比較突出。所以下一步要做好老年護理和老年照護,重點要解決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解決誰來照顧的問題。按照“十三五”護理規劃,到2020年,全國護士隊伍將達到450萬人。現在要把護理服務從醫院延伸到社區,延伸到家庭。一方面,我們要大力發展護士隊伍的數量,另外一方面,要大力加強老年護理員的隊伍建設。

二是解決照顧誰的問題。全國現在有2.4億60歲的老年人,這裡面有健康老人,還有一些有慢性病的老人,還有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我們正在制定關於老年照護評估的標準。通過評估決定這些老人是要進行機構護理,還是社區護理,還是家庭護理,不同方式支付的渠道不一樣。在醫療機構裏面,需要由醫療保險來支付,在機構或者社區,由長期護理保險支付。還有一些通過發展商業保險的模式,來解決一部分居家的費用支付問題。

三是解決在哪照顧的問題。我們正在大力推行醫養結合,鼓勵養老機構設置一些醫療機構,來解決醫和養結合的問題。我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通過簽約,以及設置家庭病床,到府服務的方式,為老年人提供社區的照護和家庭的照護。還有一些老人需要我們經過規範培訓的護理員隊伍,在家庭提供一些居家的照顧服務。從我們國家的國情來看,機構護理不是我們的主要方向,將來老人照護的主體和主要模式應該是社區和家庭。

四是解決誰來出錢照顧的問題,也就是説籌資。涉及到長期的醫療照護,借鑒其他國家的經驗,像日本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好。醫療保險以外還有長期護理保險,就是解決日本的老年人長期醫療照護問題。我們國家是由人社部門牽頭,也在全國選了一些城市,在做長期護理保險的試點。除了長期護理保險以外,在中國還要大力發展商業保險,發揮一些補充作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