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羌文化保護傳承開新篇

發佈時間: 2018-05-09 15:41:00   |  來源: 四川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每逢節假日,理縣桃坪羌寨羌族同胞陳連兵一家都會鄭重升起國旗。

羌歷新年,羌族同胞在汶川縣鷹嘴岩上為遠方的親人祈福。

分佈在羌寨中的羌繡傳習所已成為羌文化非遺保護研究、活態傳承、宣傳展示的重要載體和平臺。

理縣羌族群眾著傳統盛裝,歡度傳統的古羌“夬儒節”。

桃坪羌寨成為羌文化走廊上的旅遊熱點,吸引了眾多省內外遊客。

茂縣高山羌寨的羌族婦女傳唱古老的羌族民謠。

北川巴拿恰羌族風情一條街,羌族同胞生意越做越紅火。

理縣的羌族民間藝人吹奏已有2000多年曆史的羌笛。

茂縣高山羌寨的羌族婦女相互整理頭飾。

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本報記者重返汶川縣、北川縣、茂縣、理縣等地震災區,用鏡頭記錄災區翻天覆地的變化,用影像見證羌族文化的保護傳承與振興。

四川是我國最大的羌族聚居區,也是羌族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區域。汶川特大地震後,羌族文化及賴以生存的自然生態環境遭到嚴重損毀。恢復重建中,為搶救保護羌族文化,國家相關部門設立了國家級羌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按照“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工作方針,系統整理和挖掘羌族文化資源,羌寨重建更加突出羌文化元素表達,羌繡與多個世界知名時尚品牌形成良好合作,“羌文化+旅遊”“羌文化+創意”等業態模式不斷涌現,羌族文化生態呈現出勃勃生機。

如今,茂縣古羌城、北川巴拿恰羌族風情一條街等一批具有濃郁羌族民族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基礎設施建築拔地而起;汶川縣蘿蔔寨、理縣桃坪羌寨、茂縣黑虎羌寨等一大批羌寨修葺一新;一批具有羌文化特色的魅力鄉鎮、旅遊精品村寨和幸福美麗家園成為羌文化走廊上一道亮麗的人文風景;羌繡、卡斯達溫、博巴森根、羌族口弦、古羌漆器等一批傳習中心,已成為羌文化非遺保護研究、活態傳承、宣傳展示的重要載體和平臺。

10年來,國家級羌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古老的羌族傳統文化登上時代大舞臺。(尹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