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文化遺産“數字化” 創新保護傳承手段

發佈時間: 2018-05-09 14:56:54   |  來源: 福建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年來,我省積極推動文物和非遺的數字化保護、傳承與弘揚,在文化遺産數字化保護上進行了積極探索,網際網路、三維、AR和VR等數字化新技術越來越多地引入到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中,使文化遺産“活”在當下,走向未來。

“數字化”賦予文物“新生命”助講福建好故事

在首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由省文化廳主辦的“海上絲綢之路數字文化長廊”極為吸睛。“展館用數字化將整個文化內涵豐富起來,特別適合帶著孩子來參觀,寓教于樂。”許多市民參觀後紛紛表示。

數字化傳播,讓文物古跡“動”起來。市民在展館螢幕上點擊“泉州開元寺”,就可清晰看見大雄寶殿、廣場周圍等三維立體場景。“真不敢相信,居然將位於泉州的古跡搬到了展會現場。”體驗過的市民紛紛驚嘆。

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這次使用的是“網際網路+文物保護利用”平臺。“這套系統,將文物轉化為情境化、可視化的數字文化形態,能直觀、準確地展示當地自然風景和建築特色,使文物‘動’起來。”現場工作人員説。

“文物是我們祖先留下的寶貴文化遺産,蘊含著重要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面對人民群眾日益高漲的精神需求,如何拉近文物與百姓的距離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福建博物院相關負責人説。

福建博物院推出了“網上博物館工作計劃”,和東南網聯手創辦服務型網上博物館,利用現代資訊技術對博物館收藏文物的圖像、文字、聲音、影像和科學數據等多媒體資訊進行收集和數字化技術處理,發佈在網上。市民輕輕一點滑鼠,就能看到各色鮮活的文物。

資訊化管理,讓文物數據“住”下來。2013年12月31日啟動的福建省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工作,共普查可移動文物469222件/套(769364件),2007年啟動福建省第二次全國不可移動文物普查,登記在冊的不可移動文物共33251處。如此多的文化瑰寶如何實現更好的管理?答案是資訊化。

2016年,福建省文化廳啟動“福建省文物保護單位綜合管理系統”的建設,將福建省文物局域內文物保護單位的數據全部收錄在該系統中,可實現快速查詢和統計。

據省文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系統主要用於福建省文物局對省域內文物保護單位的工作現狀、項目批復、資金管理等情況進行調查和跟蹤,以這些數據為基礎進行全方位的瀏覽、檢索、查詢、統計、分析等工作,並利用系統中統計、分析的結果總結經驗、提高效率,建立起更加科學、完善、高效的管理機制與方法,指導日後的文物保護工作。

“數字化”保護傳承非遺“見人見物見生活”

在數字化時代,散落在民間的非遺以及傳承人有了更多的呈現形式,也讓非遺傳承與保護更加立體和多元。近年來,福建省充分發掘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建設了“見人見物見生活”的非遺保護傳承體系。

“數據庫”搶救性記錄非遺傳承人。木拱廊橋傳統營造技藝是福建一個非遺項目,整座橋不用片釘寸鐵,使用短的構造材料,卻形成了大的跨度。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許多木拱廊橋年久失修被損毀,也因實用性較弱,漸漸被人們遺忘,熟知建橋技藝的師傅亦越來越少。

幾年前,寧德屏南縣謝坑村重新修復了一座廊橋,技藝傳承人按舊工藝進行復原,福建省圖書館組織拍攝團隊將整個過程跟蹤拍攝了下來。

“橋的建造過程歷時半年,我們全程記錄,後期製作中還結合了3D等技術。”福建省圖書館現代技術中心主任王其標説,採用數字化的採集、儲存、傳播等技術,能系統地記錄非遺知識和精湛技藝,再轉換複製成可共用、可再生的數字形態,為後人傳承、研究、利用非遺留下寶貴資料。

據介紹,福建省文化廳自2015年至今已完成20位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的搶救性記錄,採集壽山石雕、脫胎漆器、客家土樓、媽祖、福州評話、南音共計3000余條影像和文字資料,並建設了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區數據庫。

“數字化”講好非遺故事。戴上一款VR眼鏡,出現在眼前的是福建非遺“農民漆畫”的製作過程,觀眾還可以參與其中,通過操控手柄來體驗製作一幅農民漆畫的全過程。

“農民漆畫”VR製作單位省藝術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VR技術交互性強,可以沉浸式、立體化展示非遺項目,讓人身臨其境,只需戴上VR眼鏡,便可置身於傳承人的工作室,跟著傳承人體驗和學習非遺技藝,讓非遺“學得來”。

福建省文化廳實施“網際網路+科技+非遺”,講好非遺故事。通過聲音採集,已將南音、閩劇、梨園戲等四十項非遺項目建設成聲音數據平臺,使用手機便可傾聽非遺項目介紹及傳承人的口述或表演。

同時,依託AR技術,可將非遺展品三維立體地呈現在手機上,把“非遺”帶回家,改變了傳統的觀展方式,隨時隨地通過手機欣賞非遺精品,了解非遺故事。

目前已完成的AR非遺項目包括南音、媽祖信俗、中國剪紙、中國水密隔艙福船製造技藝、中國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福建木偶戲後繼人才培養計劃、壽山石雕、惠安木雕技藝、福建脫胎漆器髹飾技藝等。(記者 盧金福 陳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