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過期化粧品危害健康 如何辨別有妙招

發佈時間: 2018-05-08 10:22:45   |  來源: 環球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過期化粧品嚴重危害人體健康,據法國《費加羅報》報道,過期化粧品可能造成胃部感染甚至更嚴重的疾病。倫敦都市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不濫用化粧品,一支粉底液堅持用三年,這樣的行為也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

日常護膚品用得很快,不用擔心它們會過期,但像腮紅這樣偶爾才用一次的彩粧,其保質期往往會被忽視。

倫敦都市大學的科學家們收集了英國眾多博主寄送的化粧品,並展開多項測試。研究結果顯示,大部分樣本中均含有真細菌、氣單胞菌、丙酸桿菌等細菌。通常人們覺得這些細菌只可能導致過敏和粉刺,但其實它們對健康的危害遠不止於此,它們還有可能造成陰道感染、胃部感染以及更嚴重的疾病。負責這項研究的Paul Matewele博士表示,在唇膏和唇彩中發現的糞腸球菌,可能會導致腦膜炎或敗血症,是造成新生兒死亡的主要元兇之一。新晉媽媽和孕婦都應該對此提高警惕。

鑒別化粧品過期的方法

化粧品企業協會(FEBEA)網站顯示,關於化粧品的保質期有兩個不同的概念:一個是最佳使用期,另一個是開封後使用期。最佳使用期列印在瓶身上,如果該期限超過30個月,則不強制標注。對於這類産品,商家會標注出開封後使用期,在規定期限內消費者可放心使用。某國際美粧品牌工作人員表示,根據《化粧品條例》有關規定,在化粧品瓶身和外包裝盒上都須標明開封後使用期,其標誌是一個蓋子打開的小瓶子。總之,只要化粧品沒開封,就可存放很久;一旦打開,就要依照瓶身上標明的期限使用,且不同類別的化粧品,開封後使用期也不同。

關於化粧品的保質期

一些化粧品相較于其他同類産品,其使用期限更短,它們的共同特徵是都含有水,如乳液、粉底液、睫毛膏、洗髮水等。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睫毛膏一類的彩粧和眼部卸粧液,這些産品開封後只能使用6個月(臉部卸粧液則可使用12個月左右)。粉底開封後可使用一年,粉餅和唇膏可使用18個月以上。若存放在陰涼避光處,香水的保質期一般在兩年以上。指甲油的問題在於開封後會揮發,而一旦揮發則很難使用。從業人員建議,只要化粧品産生異樣,如變色、變味,都應立即停止使用。

化粧刷與化粧綿是滋生細菌的溫床

在保質期內使用化粧品並不能完全保證化粧品不會滋生細菌。化粧工具以及使用化粧品的方法都對細菌的繁殖有很大影響。專家指出,出於衛生考慮,化粧工具和所有的化粧品都應該僅限本人使用。所以,我們應該嚴格管理化粧工具,不要和他人共用,並定期清潔化粧工具,每月至少一次,若每週一次則更佳。可用皂液或溫和的洗髮水來清潔化粧刷,並用清水洗凈,自然風乾後即可再次使用。取用面霜時,最好使用面霜勺,避免手上細菌污染化粧品。

使用商店中的試用裝時同樣要格外謹慎。專家建議,試用裝一律涂在手背上,試用完記得擦凈,不要直接在面部、眼部或嘴唇上試用,避免細菌感染。即使是要參加非常重要的約會,也不要因為忘了涂口紅而使用化粧品店的試用裝補粧,可讓店內的導購提供乾淨的化粧刷。

化粧品的使用是一門大學問,我們應在追求美的同時注意保護自身健康。(陳霜慧 王莉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