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我科學家研究給出實證
氮氧化物排放數據打了美國家環保局的臉

發佈時間: 2018-05-07 14:22:05   |  來源: 科技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美國國家環保局一直認為美國的氮氧化物排放在十幾年來持續快速下降,但我國科學家的研究團隊卻發現,不是那麼回事!

記者5月4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以該校地球和空間科學學院姜哲教授為首的國際研究團隊發現,美國氮氧化物排放下降速度自2011年以來大幅減緩,這與美國國家環保局“氮氧化物排放持續快速下降”的結論相矛盾。這一研究工作還證明了美國的空氣品質變化主要由美國本土污染物排放變化所主導,並間接表明中國近年來在污染物排放控制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研究成果發表在近日出版的國際綜合學術期刊《美國科學院院報》(PNAS)上,並在第一時間被《洛杉磯時報》《華盛頓郵報》《衛報》《每日郵報》等國外主流媒體報道。《洛杉磯時報》指出:“光化學煙霧相關的污染物排放下降速度顯著減緩……這一發現解釋了為什麼官方數據顯示污染物排放持續下降,但空氣品質並沒有得到相應的改善。”

氮氧化物是霧霾和臭氧的重要前置物。美國國家環保局一直認為美國的氮氧化物排放在2005—2015年間持續快速下降。基於這一判斷,美國國家環保局在2015年對美國國家空氣品質標準進行了修改,並下調了可接受的最高臭氧濃度。

與美國國家環保局的觀點有很大出入,上述的研究表明,美國認為氮氧化物排放下降速度自2011年以來大幅減緩,而且,這一變化趨勢與衛星遙感和地面站觀測數據相吻合。英國《衛報》報道分析指出,是現有法規不能保障持續的改善,鼓勵使用更多化石燃料,使人類在威脅空氣品質和健康的錯誤方向上越走越遠。

姜哲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按照美國國家環保局的説法,地面和衛星觀察結果應顯示過去十年間,美國空氣污染監管措施使污染物排放量顯著降低,使環境空氣品質得到改善。然而,“我們在研究中使用2011年至2015年衛星遙感和地面站觀測數據進行分析,結果顯示,美國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排放下降速度大幅減緩。”姜哲表示,這一觀測結果與使用美國國家環保局全部排放清單數據所得出的變化趨勢區別很大,並與美國地方與聯邦機構的空氣品質目標不吻合。

姜哲進一步解釋了研究觀測數據與美國國家環保局對於氮氧化物排放的預測數據的差異性。“我們研究發現,3種原因導致了這種差異。第一,工業、區域和公路外排放源的相對影響增長;其次,公路上汽油排放源的相對影響降低;第三,這些變化的産生慢于對公路化石燃料排放減少量的預期。”

此前西方國家的主流觀點認為,亞洲污染物排放隨著快速的工業化而迅速增加,會對美國的空氣品質造成不利影響。而《華盛頓郵報》報道:“由於強化空氣品質標準,中國的污染物濃度在近年來顯著下降,因此研究人員排除了污染源來自於中國這一假設。”(吳長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