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生態環境部:公眾可通過水站二維碼和APP實時監測水質

發佈時間: 2018-05-07 09:46:01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簡易式站房參考效果圖

日前,生態環境部出臺《國家地表水水質自動監測站文化建設方案(試行)》(以下簡稱《方案》),積極推動國家地表水水質自動監測站(以下簡稱水站)文化建設。

《方案》指出,著力將水站打造成生態環境監測知識的傳播平臺,生態環境科普的宣傳基地,生態環境文化的交流窗口,公眾參與和監督的重要媒介。在確保監測數據真實、準確、全面的基礎上,通過賦予水站人文內涵和文化屬性,著力提升生態環境監測服務功能,引導公眾積極參與生態環境監測和生態環境保護,推動形成崇尚生態文明、共建美麗中國的良好風尚。

為了健全完善生態環境保護公眾參與制度,堅持生態環境全民共治的重要精神,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談到,要立足服務公眾,強化水站多重功能。充分應用新媒體通過水站二維碼和APP應用,為公眾提供水質實時監測結果、歷史數據和變化趨勢等資訊,為公眾參與和監督提供便利;明確位於市區、公園、風景名勝區等人口流動性較大地區的水站,通過設立參觀區域、開闢科普文化專欄,在室外懸挂電子螢幕實時發佈水質和科普資訊,承擔生態環境監測和生態環境保護的科普功能,把水站打造為本地區的“科普小站”;鼓勵有條件的水站作為對公眾開放的環境監測設施,有序向公眾開放,引導公眾走進監測,了解監測,信任監測;定期組織生態環境宣傳活動,宣傳生態保護理念,傳播生態文明思想,把水站打造為本地區的環境宣傳教育基地。

同時,《方案》制定了全國統一的水站LOGO、標誌標識,對水站站房內部展示內容進行了統一要求。同時,鼓勵地方結合本地實際,綜合考慮周邊自然環境、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特徵等因素自主創新,突出地方特色,打造既相對統一又各具特色的水站設計精品。(余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