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打造百里長江“最美岸線”

發佈時間: 2018-05-03 16:10:57   |  來源: 人民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劉奇

打一場“共抓大保護”的攻堅戰,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推進全域治理、全域保護,鞏固提升全省生態環境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關鍵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位,加強流域生態系統修復和環境綜合治理,築牢長江生態屏障,加快推動江西實現高品質發展。江西系統推進非法碼頭、非法採砂、工業園區污染、農業面源污染等專項整治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但與中央的要求還有差距。我們將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打一場“共抓大保護”的攻堅戰,用3年時間根本上解決嚴重影響生態環境的突出問題。

長江152公里岸線,是江西不可多得的稀缺資源。堅持以實施“共抓大保護”專項行動為核心,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推進全域治理、全域保護,鞏固提升全省生態環境,讓江西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打造百里長江“最美岸線”,要擺在推進長江經濟帶建設的突出重要位置,作為頭等大事抓緊抓好。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啟動編制新的沿江規劃和相關專項規劃、控制性規劃,為構建百里長江“最美岸線”強化頂層設計。緊盯長江沿江地區,以最嚴厲的措施堅決打擊非法碼頭、非法採砂、非法捕撈、非法採礦等危及長江生態環境的現象,加快打造“百里風光帶、萬億産業帶”,做到“水美、岸美、産業美”。堅決摒棄狹隘思維,堅持把長江九江段與江西“五河兩岸一湖”作為一個整體,強化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理念,全流域、全方位推進環境綜合治理、生態保護與修復,確保一湖清水流入長江,確保長江中下游生態安全。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要融入産業升級、通道建設、開放合作、城鄉發展等重點領域,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和全過程。抓住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契機,倒逼産業轉型升級,讓新動能儘快成長為“主力軍”。新動能培育做“加法”,做強做優航空、新能源、新材料、電子資訊等新興産業;落後産能做“減法”,加快淘汰煤炭、“小化工”、煙花爆竹等落後産能;生態價值轉換做“乘法”,“生態+”理念融入産業發展全過程,做大做強中醫藥産業,培育綠色金融、文化創意等現代服務業,不斷提升經濟發展“綠色含量”。加快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在江西融合貫通,加快贛江、信江高等級航道建設,重振“贛鄱千年黃金水道”輝煌,全面融入長江黃金水道。堅決把好環境保護關、投資效益關、品質安全關,不能“撿到籃子裏都是菜”。持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重點整治垃圾山、垃圾圍村、垃圾圍壩、工業污染“上山下鄉”等問題;將生態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市發展,合理確定城市功能和空間形態,促進城市與山脈水系相融合,建設和諧宜居、充滿活力的新型城市。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是必須完成的時代考卷。江西將全力以赴推進“共抓大保護”攻堅行動,著力打造“外表美”與“內在美”相統一的長江“最美岸線”,努力交出一份讓黨中央和人民群眾滿意的優秀答卷!

——江西省委書記、省長劉奇日前在江西省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攻堅行動動員大會上表示

(記者吳齊強 魏本貌整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