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新時代的勞模班

發佈時間: 2018-05-03 11:10:43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勞動模範是優秀勞動者的典型代表,勞模精神激勵了千千萬萬普通勞動者堅守信念、立足崗位、開拓創新、建功立業。

過去,他們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獲得勞動模範的光榮稱號;現在,他們來到中國勞動關係學院學習深造,圓夢大學,成為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中的一員;將來,他們將繼續發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用勞動實現中國夢!

奉獻

張鵬,是遼寧省葫蘆島市一名民營企業家,全國勞動模範。20年來,他用創業、創新和責任,展示了一名企業家的堅守與擔當。

在一年冬天,張鵬親眼目睹了一起交通事故:葫蘆島的一名高中生,因離家太遠騎自行車上學,剛下過雪的路面特別濕滑,機動車輛又多,一不小心自行車滑倒,後邊的汽車剎不住車,造成了嚴重交通事故。張鵬馬上幫忙叫來120急救車,將受傷的學生送到醫院。這件事對張鵬觸動很大,他曾在部隊開過車,就想能不能買一台校車接送學生,給莘莘學子提供一個安全保障呢?他一連幾天睡不著覺,反覆想這個問題。買校車手中沒錢,當年轉業的一點轉業費和幾年打工掙的一點錢,都湊起來買了住房。不買校車,學生們還是天天提心吊膽騎自行車上下學,不定哪一天又出現交通事故。怎麼辦?思來想去,最後他一咬牙將住房賣掉了,買了第一台校車,那也是葫蘆島市的第一台校車。自此張鵬開啟了他的創業之路,也開啟了他奉獻社會,勇擔責任之路。

創新  

蘇健,中國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高級技師,全國勞動模範,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中車首席技能專家,領銜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承擔高速動車組關鍵技術制動管路數控彎制和車下制動系統組裝工作。他不倦創新,獲得10項實用新型專利授權。其編制的《高速動車組數控彎管角度回彈補償數據庫》等技術標準,填補了國際同行業一項空白,成功實現了高速動車組管路的國産化製作。

“坐過高鐵吧?那真是風一樣快啊,可這麼快的高鐵如果停不下來該怎麼辦?我就是負責製作車上剎車管的。”每當有人問起他的職業時,蘇健總是這樣回答,“一列車有一千多條剎車管,就像人的血管和神經,是確保高鐵速度和安全的九大關鍵技術之一。當初西門子也沒有精密的配管技術,我和工友們做了4500多次試驗,收集了12000多個彎管數據,掌握了這項技術。西門子沒做到的,我們唐車工人做到了!”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作為一名身負重任的高技能人員,也許蘇健更能體會企業轉型時期的甘苦酸甜。

責任  

一雙軍綠色的膠鞋,一身整潔的工裝,臉上總是挂著樸實的微笑,他就是北京環衛集團固廢物流有限公司清運三中心的汽車駕駛員孫志寶。別看他只是一位平凡的吸糞車駕駛員,但憑藉高超的駕駛技術和對汽車運用與維修的刻苦鑽研,以及甘於奉獻的精神,2015年他被評為北京市勞動模範、全國勞動模範。早在2008年,他就榮獲了環衛集團“練技術迎奧運”職業技能大賽汽車駕駛員組第一名,北京市奧運技能服務明星,北京市知識型職工先進個人,第四屆北京市“創業青年首都貢獻獎銀獎”;2009年獲得首都國慶60週年群眾遊行優秀工作者榮譽稱號;2010年被評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技師;2014年獲得北京市“技協杯職業技能大賽”大貨車駕駛員第一名。雖然獲得多項殊榮,但孫志寶並未被諸多榮譽光芒掩蓋了勞模本色,在他心裏,他依然是那個農民的兒子,是環衛崗位上的一顆螺絲釘,是從小就懷揣著一顆汽車夢的汽車迷。

拼搏  

徐海,華能臨沂發電有限公司燃料公司副經理,是一名電焊工。徐海常説:“一份工作,只要你自己熱愛了,一定能夠幹好。”他認為工作中多幹一點,就多一些學習技術和積累經驗的機會,就能不斷的進步。

徐海説:“我幹活的時候,每焊完一個焊口,在焊下一個的時候,我就想如何能夠焊的更好,更加的完美,每當我焊接出一個好的焊口,那種滿足感是無與倫比的。我想工匠精神就是忠於自己的本心,做好自己的本份,我們生産出的每一個零部件,每一道焊口都要做到極致,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守住自己的職業道德。這麼多年來,我對自己的本職工作一直保持著最初的那份信仰和追求,對産品永遠追求完美和極致。”

檢修工作非常辛苦,特別是焊工活。不但需要有豐富的專業技術知識,還需要有足夠的體力。對於發電廠來説,設備就是生存基礎。不論是白天黑夜還是節假日,必須隨叫隨到為生産設備“保駕護航”。一般人都招架不住這樣高強度的作業,而徐海卻從不叫苦,他總是經常跟同事樂呵呵的説:“把工作當作愛好,就不會覺得辛苦了。”正是因為有著這樣灑脫的情懷,徐海才能一步一個腳印走的更紮實更遠。

傳承  

俗話説,行行出狀元。從一名普普通通的織造車間擋車工到全國勞動模範以及中華技能大獎和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石家莊常山紡織股份有限公司年僅30多歲的高級技師楊普,用她勤學苦練、不認輸的拼勁向所有一線工人證明,再平凡的崗位也能展現自己的勞動價值,再普通的職業只要心懷夢想併為夢想努力終究會收穫人生的精彩。楊普通過自我完善,不僅成為“織布工匠”,也是一個紡織一線不可多得的教學人才,被破格提拔為車間操作技術員,並建立“楊普工作室”,由其親自主導開展“傳技帶徒、創新創效”為核心的企業員工成才傳、幫、帶活動。

楊普説:“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人,也只是做了些自己該做的工作,能得到大家和社會這麼大的肯定,是沒有想到的。特別是接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對一名普通勞動者的最高褒獎時,我特別激動。父母生了我,企業養了我。常山股份是我生存的空間,展現才幹的舞臺,紡織崗位是我實現夢想、成就價值的所在。請所有像我一樣的工人勞動者,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勞動價值,相信每一個平凡的崗位上都有精彩的人生。”   

策劃/視頻/文字 李凱馨 房小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