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我國將出臺重點區域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

發佈時間: 2018-04-26 10:58:43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今年我國將深入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出臺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

25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上,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受國務院委託作2017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的報告時介紹了這一情況。

據李幹傑介紹,2017年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有99個城市空氣品質達標;全年優良天數比例78%。全國PM2.5、PM10、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濃度明顯下降。

2017年,空氣品質總體改善的同時,局部時段有所反彈;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繼續改善,但個別地區污染仍然較重,河北、山西、天津、河南、山東5省市優良天數比例仍不到60%,汾渭平原優良天數比例逐年下降;臭氧超標問題日益顯現,全國臭氧濃度同比上升8%,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汾渭平原等升幅較大。

李幹傑介紹,2018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計劃提高到79%,全國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濃度要下降2%。

為確保完成年度目標,他表示,將制定實施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劃,出臺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繼續實施重點區域和重點城市煤炭消費總量控制。著力提高重點區域鐵路貨運比例。

同時,今年全國人大將進行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為進一步壓實各地方、各部門、各主體環保責任,我國將整合組建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隊伍,統一實行生態環境保護執法。開展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整改情況“回頭看”,組織開展機動式、點穴式專項督察,制定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等。(記者 高敬)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