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排污許可“雲平臺”力爭2020年實現排污行業全覆蓋

發佈時間: 2018-04-25 10:55:12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掃一掃水泥廠沙盤模型上“企業污染源監管公示欄”裏的二維碼,一個真實水泥廠的排污許可資訊就立即在螢幕裏彈出來,清晰地顯示著企業地址、排污口數量、被許可排放哪些污染物等資訊……在福州召開的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記者在排污許可證管理資訊平臺展上看到這樣一幕。

由生態環境部推出的全國排污許可證管理資訊平臺,以網際網路、雲計算和大數據等新技術為依託,以覆蓋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許可資訊資源為基礎,支撐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實施現代化監管,是排污許可資訊資源的“雲服務”管理平臺。

“以前,各固定污染源資訊管理系統不連通;數據重復填報,加重企業負擔;數據標準不統一,難以共用交換……”生態環境部環境工程評估中心副主任鄒世英一一列舉,“平臺‘一站式’解決了我國固定污染源管理資訊系統存在的一系列問題”。

鄒世英説,這是在環保領域首個國家、省、市、縣“四級聯網”,實現“網際網路申請、政務外網審核、網際網路公開”統一部署的“雲服務”平臺,排污單位在網際網路上申報排污許可,環保管理部門在政務外網受理、審核、發放排污許可證,社會公眾在網際網路上查看許可進度、許可管理資訊,對身邊的排污企業進行監督。

這一平臺運作一年多來,各級環保部門向火電、造紙、鋼鐵、水泥等10多個重點行業、2萬多家企業發放了排污許可證,利用統一編碼技術將數十萬個排放口納入監管範圍,實現了資訊化管理,為企業提供了便利,精準打擊了無證排污和違法排污行為。

鄒世英錶示,隨著排污許可制度改革的推進,更多的排污行業將逐漸納入這個平臺管理,預計2020年將實現對所有排污行業全覆蓋。(記者 王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