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氣溫坐上“過山車” 寶寶春天防感冒

發佈時間: 2018-04-24 11:24:07   |  來源: 北京晚報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一説到春天,大家總會想到各種美好的詞兒,比如,溫暖如春、春風和煦、春風化雨等這類讓人感覺和暖溫潤的詞兒。但是今年的春天不僅沒有那麼溫暖,而且氣溫像坐上過山車一樣,往往復復,很多孩子都著涼感冒了。

俗話説,“春捂秋凍百病不生”,春天捂一捂,對於孩子和老人來説,還是很有必要的。到底怎麼“捂”呢?是不是就要一直穿著厚厚的棉衣呢?實際上也不儘然,“春捂”是要根據氣溫來調整的,當最高溫度和最低溫度之差大於等於8℃時,早晚就要增加衣物;溫度低於15℃時,要注意多穿衣。“春捂”也有部位的要求,並不是全身都要捂得嚴嚴實實,而是要在重點部位上做好保暖工作,其中,頭、肺、足這三個部位是重點,具體到孩子來説,出門的時候可以戴個帽子,根據氣溫加一件棉背心或者薄背心,腳上的鞋子不要太薄即可。

兒童感冒須辨證

兒童感冒簡單來説可以分為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風熱感冒往往發熱重、頭痛重、咳嗽、有黃痰、有黃涕、渾身酸痛症狀比較重;風寒感冒表現在發熱輕、咳嗽輕、咳白痰、流清涕等臨床表現。如果孩子一旦感冒了,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症狀做個簡單的判斷,選擇調理。兒童感冒後,家長不要恨病,希望一下子就把感冒徹底治愈。任何疾病的發生發展都有自己的規律,在兒童感冒期間,家長要注意多觀察,如果孩子精神頭比較好,就不用動不動跑醫院;如果孩子的症狀嚴重,或者出現一些平時少有的動作,最好去醫院就診,比如有的孩子感冒後容易併發中耳炎,特別小的孩子不會表達,但是會揪耳朵,這就是兒童對於疾病的“表達”,家長就要捕捉到這些信號,儘早帶孩子去醫院就診。

兒童咳嗽不容忽視

咳嗽也是孩子在春天經常出現的症狀。導致咳嗽的病因很多,對於絕大多數孩子來説,咳嗽與肺熱密切相關。中醫認為,小兒咳嗽,病變在肺。這主要與兒童臟腑嬌嫩有關。從西醫角度來看,很多孩子在換季的時候咳嗽,與孩子免疫力系統尚在發育、適應氣候驟變的能力較弱有一定的關係。因此,如果孩子咳嗽不止,要注重清熱潤肺,當然還要多進行適應性鍛鍊,增強孩子的體質,增強孩子的免疫力。平時生活中,要讓孩子的飲食有節,以免導致肺胃蘊熱,為避免咳嗽等疾病的發生營造良好的“體內環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