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人社部簽發首張全國統一的電子社保卡

發佈時間: 2018-04-23 10:56:53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記者從首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獲悉,人社部22日在福州簽發首張全國統一的電子社保卡,標誌著社保卡線上線下全面打通,一個社保卡多元化服務生態圈正在形成。

新上線的電子社保卡作為社保卡線上應用的有效電子憑證,與實體社保卡一一對應,並實現全國通用,具有身份憑證、資訊記錄、自助查詢、醫保結算、繳費及待遇領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達11.2億人,普及率達80.6%,被廣泛應用於醫保、養老、就業等領域。人社部資訊中心主任翟燕立表示,隨著電子社保卡的推出,社保卡線上線下應用結合將更加緊密,實現全國和線上線下“一卡通行”,給群眾帶來更大的便利。

電子社保卡在讓百姓“辦事方便”的同時,也讓百姓“辦事放心”。翟燕立介紹,電子社保卡以實體社保卡安全體系為底座,結合電子認證、人工智慧等網際網路安全技術手段,確保群眾能夠在網際網路上真正實現“實人、實名、實卡”。

據了解,福州、青島等地將作為首批試點城市率先開展電子社保卡試點工作。在不同業務場景中探索電子社保卡應用流程和實現模式,通過試點應用不斷提升社保卡線上線下業務支撐能力。(吳劍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