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每天“變著花樣吃” 保護腎臟不受傷

發佈時間: 2018-04-19 10:29:00   |  來源: 羊城晚報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據調查顯示,慢性腎病在國際的發病率都比較高,美國10.9%、英國10.6%、日本10.6%、澳大利亞16.2%。2010年一項國內權威的大型調查研究顯示,我國慢性腎臟病總發生率為10.8%。而國內大城市的發病率也很高,比如北京13%,上海11.8%,廣州10.1%。

許多慢性病都易傷腎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腎內科副主任醫師李劍文説,之所以腎病這麼多,是因為很多有毒有害的物質會傷及腎臟,而且像糖尿病、高血壓、紅斑狼瘡等疾病最後都會損傷到腎,引起繼發性腎病。歐美發達國家糖尿病和高血壓:導致透析的主要原因。在糖尿病患者中腎臟病的發病率為30% -40%,我國大約有4千萬糖尿病患者,其中1/3患有糖尿病腎病。

篩查腎病,檢查非常簡單和便宜

腎功能跟人體一樣也會衰老,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腎內科副主任醫師劉日光説,從30歲開始,人體的腎功能就開始走“下坡路”了。而且早期腎臟受損,其症狀並不明顯,有時候甚至沒有不適感。所以,大眾應該注意體檢,尤其應該檢查腎病。一般來説,檢查項目有三項:(1)尿常規檢查——有人怕麻煩不去做尿檢;(2)泌尿係B超檢查;(3)抽血化驗腎功能。這三項檢查合起來約100元。

對於健康人群的檢查頻率: 中青年每兩三年復查一次;老年人每年復查一次;有慢性腎臟病高危風險患者(患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高尿酸血症,以及肥胖者,家族裏有腎病史者),每半年檢查一次。

預防腎病,入口食物藥物要安全

劉日光指出,超量的重金屬攝入會對腎臟,特別是腎小管造成損害,這點已經得到科學研究證實。如何減少重金屬的攝入?那就是購買有機食品或無公害食品,在飲食方面盡可能多樣化,因為不同的蔬菜種植區域不同,它們對污染物的吸收和殘留也不同,“變著花樣”吃,不容易讓某種重金屬在我們體內過量蓄積。

其次,也要注意藥物的腎毒性,劉日光説,像感冒藥和止痛藥別隨意吃、長期吃,中藥雖然號稱毒副作用小,但是也不能長期吃,需要長期服用中藥的人群也應該定期檢查腎臟是否受損。(記者 張華 通訊員 黃月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