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健康才好奔小康(民生觀·打好脫貧攻堅戰③)

發佈時間: 2018-04-18 11:02:13   |  來源: 人民日報   |  責任編輯: 許晴晴

 

要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機制,解決好因病致貧問題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機制,解決好因病致貧問題。

要想啃下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這塊硬骨頭,重點需要解決大病問題。隨著醫保的完善,基本醫保和大病醫保的雙重保障解了很多人的燃眉之急。在此基礎上,很多地方還在進一步探索。

比如説,困難群眾大病補充保險。只要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原有基礎上,可以再報銷一個比例。

還有一些地方創新機制,探索與商業保險機構合作,財政拿出資金為貧困戶買保險,貧困戶出小頭甚至不出,利用商業保險這個杠桿,集合更多的資金髮揮共濟作用。體現在報銷上,就又是一筆支援。

有的貧困群眾經過這四五重的報銷,實際報銷率甚至可以達到90%以上。

這也就意味著,貧困戶得了需要幾十萬元治的大病,最後可以把自付的部分控制在幾萬元以內。再加上民政幫扶和慈善關懷,因病致貧、返貧就能夠大大緩解。

當然,儘量報銷並不等於治病全包,仍需守住適量適度原則,盡力而為、量力而行。

除了報銷,分級診療也很重要。

要加快醫聯體建設,發展“網際網路+醫療”,讓大醫院帶好小醫院,確保優質醫療資源能向縣鄉下沉,提升基層醫療機構的看病能力。

如此一來,讓小病、慢性病在基層解決,不讓小病蔓延成大病。這樣既有利於維護健康,也能減輕貧困戶的經濟壓力。

健康是美好生活的重要支援。脫貧攻堅不讓一個人掉隊,大病兜底保障機制需要不斷完善。只要綜合施策、做實做細,鬥贏“病魔”、拔掉“窮根”就會更快些。(周珊珊)

延伸閱讀